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推拿按摩非儿戏
  • 发布日期:2022-09-26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我这脖子疼得不能低头,您看是不是给我按摩下……”

    近日,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到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按摩科就诊,接诊医生在询问病史时了解到,小伙子前一天曾在一家个体按摩店做过治疗,结果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于是接诊医生给他做了颈椎X光片检查,结果显示小伙子颈椎棘突骨折了,此时就不能采取按摩治疗,而是选择其他的治疗方法了。

    现今,随着人们保健治疗意识的增强,推拿按摩治疗逐渐受到大众普遍的青睐,许多形式各样的按摩店、养生馆也应运而生。许多人认为,去按摩就是去放松一下,缓解身体的疲劳,殊不知,这是一项专业严谨的治疗方法,需要专业医生操作才更有安全保障,否则,放松不成反而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就像刚刚说过的案例一样,假若没有专业医生的检查诊断,直接、随意为患者按摩的话,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为什么说患者不能随意去按摩呢?

    首先,推拿按摩有其慎用及禁用情况。例如:饮酒后,饱食后及饥饿状态下,都是不适宜按摩的,此时按摩治疗不仅不能产生治疗效果,反而容易出现身体不适甚至发生危险,这是应当切记的。

    第二,许多洗浴场所里有按摩项目,人们也喜欢在洗澡时按摩放松,这其实也是不恰当的,因为洗浴场所里环境潮湿,按摩会使人体汗孔打开,湿气容易经皮肤进入身体,极易产生不适症状及与湿邪相关的疾病,对人体造成伤害。

    第三,有较重心肺疾病者、外伤皮肤破损者、有出血倾向疾病者、骨折或脊髓损伤者、孕妇等都是禁用推拿按摩治疗的。即使是一些颈腰椎疾病,虽然属于推拿治疗范围,但有些情况下也要慎用按摩,比如软组织损伤早期肿胀较重、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严重椎管狭窄等,都是需要经专业医生严格评估才能确定治疗方案的。

    中医推拿按摩是一项很严肃缜密的科学,一名能够给患者推拿的中医师,要经过至少3年的理论学习,此外还需要多年的临床医学实践,即使是有多年临床经验的专业医生,在给患者推拿按摩时,也可能因为用力过猛,导致患者症状加重。而那些只经过几个月培训,甚至纯粹“自学成才”的按摩师,他们的推拿按摩只能做保健,而且只能涉及很少几种按摩手法,如果一旦超越保健的界限,很可能导致患者受伤。

    所以,建议大家身体不适需要推拿按摩时,应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切不可随意选择推拿按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