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新闻|九价HPV疫苗“扩龄”刷屏,6大建议请收藏!
  • 发布日期:2022-09-15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2年8月30日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关于HPV疫苗,我们统计了6大常见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Q1 HPV疫苗对于怀孕有没有影响?

    A:HPV疫苗属于“灭活”疫苗,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接种灭活疫苗会影响怀孕或者对胚胎有伤害。但是,无论是美国CDC的建议,还是中国内地的说明书,都建议接种期间避免怀孕。这是因为没有孕妇直接参与过此类临床试验,缺乏足够的临床证据支持,所以我们不能直接告诉您是安全的。

    因此,建议从接种第一针开始就需要持续避孕。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口服避孕药或其他避孕方式会影响疫苗接种效果,接种期间任何一种避孕方式都可以如常使用。

    如果一不小心意外怀孕了,也不必担心,可以继续妊娠。理由一样,没有证据证明接种灭活疫苗会影响怀孕或者对胚胎有伤害。只是剩下的一针或两针需等到生产完后才能继续接种。

    那么,三针接种程序结束后多久可以怀孕呢?理论上来说,接种完就可以直接备孕。在有些国家,建议接种者在完成第三针之后就可以开始备孕。

    如果您有担心,可以等待6个月后再备孕;但是如果您时间比较紧迫,想要尽快怀孕,那么大可不必等。

    Q2有了性生活,接种HPV疫苗还有用吗?

    A:有用。有性生活不代表就已经感染HPV病毒,没有感染的情况下和从未有过性生活的情况下,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是一样的。

    性生活本身并不会影响疫苗接种,但是有两点注意:

    1. HPV疫苗无法防范其他病原体相关的性传播疾病,或其他亚型HPV的感染,所以该有的保护措施还是要有的。

    2. 第一针接种后需2周左右的时间才能产生可靠的抗体保护,在此窗口期内有性生活,仍然会有感染相应HPV的风险。

    Q3接种HPV疫苗有没有副作用?安全吗?

    A: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接种HPV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但不用过多担心,这些反应大多都可以自然缓解!

    局部不良反应主要有:接种部位疼痛、肿胀、红斑、瘙痒和硬结,通常发生于接种后15天内,多为轻、中度。全身不良反应主要有发热、头痛、眩晕、疲劳、肌肉痛、关节痛和胃肠道症状等,症状多轻微。

    Q4打了HPV疫苗还需做宫颈癌筛查吗?

    A:HPV病毒是个大家庭,目前我们已知的HPV病毒就有将近二百个型别,这其中有30多种跟生殖道感染有关,十几种跟宫颈CIN和宫颈癌相关比较密切。九价疫苗目前可以预防的HPV病毒类型最多,也就是6,11,16,18,31,33,45,52,58,这九种类型的HPV病毒感染。

    也就是说:无论哪种HPV疫苗,它们所能够预防的HPV病毒类型是有限的,并不能预防所有的HPV病毒感染。

    其次,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高危因素,但是并不是绝对唯一的因素,还有一些其他的高危因素,可能会导致宫颈癌,比如:性行为开始过早,早年分娩、多产密产,自身免疫力低下,免疫抑制,吸烟等等。

    所以: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

    Q5 之前打过四价,还需要再打九价吗?

    A:虽然理论上并非不可以,但目前国内外的指南都不支持这样的接种法。因为四价已经足够覆盖导致宫颈癌的两个高危型,以及另外两个低危型病毒的感染。接种四价后再接种九价,无论从临床结果来看,还是经济效益来看,意义都不大。

    而且,无论接种的是四价还是九价,定期的筛查(比如宫颈涂片)依然必不可少。既然如此,两种疫苗都接种的性价比就很低了。

    Q6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A:月经期:避免接种。一些女性会有经期不适,因此建议在非月经期接种。

    妊娠期:避免接种。虽然目前未观察到HPV疫苗接种对母亲和子代有不良反应,但数据有限,建议妊娠期间还是尽量避免HPV疫苗接种。如果在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也不用担心,只需中断接种,后续剂次推迟到产后再接种即可。

    哺乳期:避免接种。在临床试验中,尚未观察本品诱导的抗体经母乳分泌情况。由于许多药物可经母乳分泌,因此,哺乳期妇女应慎用。

    以上六个问题都搞清楚了,就可以没有心理负担的来接种HPV疫苗啦!

    HPV病毒是个大家族,有200多种分型,其中,诱发宫颈癌的“元凶”,大约70%是HPV16/18型。

    而不管是二价,还是四价、九价,可预防的病毒分型里都包含了16/18型,不管打哪种疫苗,都可以预防70%的高危型HPV!

    总而言之,趁早打HPV疫苗才是王道。

    温馨提示● 如果您容易晕针,接种前请告诉护士小姐姐,可以安排您躺着接种,并做好防范工作。● 曾经接种疫苗出现过不良反应的,也请提前告知医务人员。● 接种HPV疫苗需与其他疫苗间隔两周或四周,您如果在接种HPV疫苗前后会接种其他疫苗,可咨询医务人员,他们会按照当地的疫苗接种相关规定,为您安排好间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