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孩子学习吃力没准是斜视
  • 发布日期:2022-09-0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萌今年7岁,自打上学后,成绩一直不好,小萌的父母发现每次孩子写作业、看书时都歪着头,一开始还以为是坐姿不正导致颈椎有问题,影响了成绩,可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孩子患有斜视。

    儿童斜视是眼科常见疾病,指双眼视轴不平行。依据斜视种类不同,患儿早期症状也各不相同。发病率较高的间歇性外斜视早期往往表现为在户外或阳光下喜欢闭上一只眼,之后会在疲劳、愣神或发热时眼位向外飘移。内斜视表现为“斗鸡眼”,比外斜视较易早发现。还有部分患儿表现为歪头视物,可能影响头颈面部发育。另外,有些患儿表现为视疲劳、阅读时看字模糊不清或重影,或是易串行、丢字落字,以至于学习成绩不佳,他们的双眼视觉功能下降,反而用单眼看东西更加清晰、轻松。当孩子有以上症状时,家长应引起重视。

    大多数斜视需要手术矫正,一些小度数斜视可以通过佩戴三棱镜或者接受双眼视功能训练来治疗。治疗的时机,依据斜视的类型而定。对于先天性内斜视,1岁半-2岁内需要手术,越早手术,双眼视功能恢复得越好;间歇性外斜视,可以适当推后手术时间。另外,由于斜视会影响美观,长期斜视的患儿还会出现自卑、孤僻的性格改变,因此,也要考虑患儿心理发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