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体检项目中的“国粹”——中医体质辨识
  • 发布日期:2022-09-07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压力增加,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就都是零。

    现在大多数单位每年都会组织职工参加健康体检,体检的项目很多,其中有一个项目叫“中医体质辨识”。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中医体质辨识,觉得只有不舒服了才能看中医,其实不是,平时我们可以评估自己到底属于哪种体质,提前治未病,减少疾病的发生。

    现代医学体检注重指标,注重实质病变,而中医体检注重整体观念,即便各项指标没有明显异常,仍然可以透过表面发现本质问题,因而对于平时身体不舒服常规体检又查不出任何问题的亚健康人群尤为适用。

    中医体质辨识体检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把人分成九种基本体质类型,即平和质、阴虚质、阳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虚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体检时用手机扫二维码录入个人基本信息,然后借助中医体质标准化量表进行初步的体质信息收集,然后通过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对受检者信息进行采集评判,再结合体质辨识软件对9种体质分值的结果分析,得出初步体质辨识结果。还可以因人制宜,针对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制定出个性化日常调理指导方案和饮食建议、药膳调补方案等。指导内容包括四季养生要则、饮食禁忌、食疗建议、养生茶、养生汤、养生粥、穴位按摩、适合自己体质的特效穴位和不同季节的穴位、经络疏通方法、养生操、刮痧、艾灸、拔罐和足浴保健方法等,还可以专家一对一咨询给出相应的治疗措施。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医体质辨识报告也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查询阅读,让您随时随地查看,走到哪里都可以学习个性化的养生调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