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如何做好合理用药
  • 发布日期:2022-09-05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合理用药是指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物。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是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不合理用药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药品是能用来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或者能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功能的物质。

    合理用药包括安全、有效、经济三个方面。用药首先是安全,安全的意义在于使患者承受最小的治疗风险,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其次是有效,这是合理用药的关键。药物的有效性表现在不同的方面,如根除病源治愈疾病、延缓疾病进程、缓解临床症状、预防疾病发生、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等。第三是经济,经济是指以尽可能低的医疗费用达到尽可能大的治疗效益,降低社保和病人的经济支出,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价格越低的药品越经济。

    药物用得合理,可以防治疾病;反之,不但不能治病,还会影响身体健康。轻则可增加病人痛苦、提高医疗费用,重则可能使病人致残甚至死亡。只有正确合理地使用药物,才能避免和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

    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步提高,跟着专业人士防病,治病,但是在用药上还存在着不少误区。需要矫正:

    一、把保健品当成药品使用

    一些老年人依赖保健品,不良事件经常发生,有的老人服用保健品,引起黄疸、肝损害,不得不住院治疗;有的老人几万块钱,买回一批保健品,没有名称、厂家、生产批号,说明书。不听儿女劝说,私自服用。一些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病患者到处寻找具有“保健的灵丹妙药”。

    有慢性病的或者肿瘤晚期的朋友们,一定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不要有病乱投医,没有治百病的灵药,对症治疗、饮食调理、自我调整好情绪,不要对保健品抱着不合实际的幻想。以免加重病情。

    二、自己调换药物剂量

    高血压、糖尿病、胃病等慢性病患者不按医生处方规律用药。多服、少服、漏服。

    有些人凭感觉自己决定吃药、不吃药、甚至多吃、少吃,有时候一忙更是忘记吃药

    特别是有些高血压患者从医院取回药,觉得自己没事,怀疑医生言过其实,平时不用吃药。心里没底,觉得家里有点药踏实。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后赶紧服药,症状一消失又马上停药。这样做很危险,突然加量,减量,容易导致血压波动变大,忽高忽低的血压,反而会增加中风、心肌梗塞、肾损害等风险,使病情加重。

    三、片面认为中药有病治病、没病调理,对身体无害

    很多人认为中药安全、没有副作用,甚至能“有病治病,无病健身”。专家指出,日常生活中,不少擅购中药治病、保健的人本身多缺乏足够的医学常识,易因辨证不准、重复用药、超量滥用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导致病症加重,特别是有基础病的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和孕妇,服用不慎更容易伤身。

    即使是医生开了中成药丸、散、膏、丹、汤,也要定期就医,医生会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药物种类、剂量、并且定期化验、了解肝肾功能,防止中成药品对肝肾造成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