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秋季谨防“悲秋综合征”
  • 发布日期:2022-09-05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进入秋季,凉爽送走伏天暑热,白天明显短了,气温变化不定,“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气温的下降,冷暖交替,萧瑟秋景容易让人产生凄凉、苦闷之感。人体可能因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进而使得情绪与精神状态受到影响,“心理亚健康”一触即发,有些人总会无端伤怀,甚至出现焦虑、抑郁,当心哦,这就是值得警惕的秋季抑郁症,也被称为“悲秋综合征”。 

    一、保持乐观情绪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可不必自寻烦恼,失意伤感地“悲秋”,主动寻找、享受生活中的乐趣才是明智之举。当看到萧瑟的景色时,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以理智的眼光看待自然界的变化,心情就会渐渐平静下来。

    秋季,当感到情绪低落、不开心时,可做些自己喜爱的事情分散注意力,如看书、郊游等,也可以与他人谈心。当承受的压力太大时,互相倾诉能减轻压力。特别是与自己信任的家人、朋友多聊聊天儿,更能缓解心理压力。

    进行体育锻炼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也是一种保持心情愉悦的方法。清晨到公园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打羽毛球,或者和亲朋好友小聚畅谈等,都是很不错的放松心情方式,既使身体得到了锻炼,又“排出”了秋季可能会产生的抑郁、消极心理。

    二、饮食调理

    应适当注意饮食的调理。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对于免疫力的提高有显著帮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定期进行心理体检。上班族面对职场重压应将工作分出轻重缓急,做到工作有序,即便工作繁重,也要有休闲、放松的时间。特别要保证充足睡眠,睡眠不足可能让人变得情绪化,甚至导致抑郁。专家建议:为了防止出现“亚健康综合征”,可定期给自身的心理体检。心理体检与身体检查一样,都是用数据说明健康状态。不同的是心理体检需要被测者做一系列测试题目,最后通过专业统计、分析得出结论。“比较常见的有心理卫生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个性测评等。这些问题没有对错之分,按自己的情况如实回答即可。”

    三、如何克服情绪低落1.参加锻炼:体育锻炼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较适宜的运动项目有慢跑、户外散步、跳舞、游泳、练太极拳等。

    2.改善营养:维生素B有助于改善情绪,这样的食品有全麦面包、蔬菜、鸡蛋等。

    3.走亲访友:找知心的、明白事理的亲友,向其倾吐心里话。

    4.乐观幻想:有些人遭受了一点挫折,凡事总往坏处想。克服的方法是,宁作乐观的幻想,不作消极的猜度。

    5.旅游和外出:心情烦闷时,看看青山绿水,看看袅袅炊烟,疲劳、苦闷之感顿消。

    6.看电影:抑郁时,看个喜剧片,这种移情效应是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