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戒酒后的家庭调理
  • 发布日期:2022-09-05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酒精成瘾严重者,一般需要在医院戒断治疗,平稳后医生通知回家调理,定期门诊随访。

    1、门诊复查,出院后前半年每个月复诊一次,并遵医嘱服药;半年后状态平稳可以每三个月复诊一次;

    2、定期行相关检查,如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等,以保证用药安全;

    3、戒酒后切记“滴酒不沾”,不要抱侥幸心理,增强对酒精的自律性,避免自斟自饮(包括含酒精饮料、啤酒、红酒)。有时候少量饮酒就会导致复发;

    4、尽可能回避酒或饮酒相关的场景,这些酒相关的线索有可能诱发心理渴求;尽量规避饮酒的场合,面对劝酒的朋友及时向对方表明自己酒依赖的现状,阻止对方的劝酒行为。务必远离第一杯酒,一定要保持清醒,否则将复饮。

    5、如果感到对酒的渴求增加,或心烦、易怒、失眠等,有可能是复发的先兆;尽早识别复发先兆,并及时采取措施,或尽快来医院复诊;

    6、亲友帮助戒酒者做好监督、劝诫工作。观察戒酒者情绪及病情变化,戒酒过程中如果出现心情差、做事缺乏兴趣、感到无望无助,或者出现凭空视物、震颤、蚁走等感觉请尽快就医。

    7、生活规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8、培养生活中的兴趣爱好,转移对酒精的注意力。

    9、遇到突发的生活事件,不能借酒消愁,做到及时与家属沟通,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 。

    10、一旦复饮,务必立即停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奥沙西片’、‘地西泮片’等,因酒精会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出现心悸、面色潮红、四肢无力等症状,及时到专业机构复诊。

    11、亲友的支持:家庭成员和谐相处,充分了解,鼓励遵医治疗,倾听戒酒者的感受,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陪伴渡过难关。

    12、几种抑制复饮的方法

    (1)坚持冥想练习。

    具体做法:在椅子上坐直,双脚平放于地面,腰骶部略向前倾,轻收下巴,闭上眼睛,专注眉心。双手握拳,大拇指伸直,按压在太阳穴的凹陷处,闭紧嘴唇,始终压紧牙齿,并不断地“咬紧—放松—咬紧”,你的拇指会感觉到一束肌肉节奏性的运动。体会它对你拇指的按摩并用手稳稳地压住。注意力集中在眉心区域,并默念“Sa-Ta-Na-Ma(萨-嗒-吶-嘛)”。

    时间:循序渐进,最初持续5-7分钟,可逐渐增加到20分钟,最终延长到31分钟。尽可能每天固定时间练习。

    (2)规律运动,能够辅助治疗酒依赖,且能够预防酒瘾复发。

    可以从低强度的运动开始,逐渐增加时间和强度,最终保持每周至少3次30-45分钟中等强度(最大心率的60%-70%)的有氧运动。也可以每周5次、每次30分钟高强度有氧运动。运动的方式:选择喜欢的,身体能够承受的,易于坚持的运动项目,如快走、慢跑、骑行、有氧健身操、游泳、瑜伽、球类等。中老年朋友建议做一些安全性较高的运动,如健步走、八段锦、太极、拍打操等。

    养成运动的习惯至关重要。运动替代饮酒,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加强锻炼,促进消化吸收,改善体质。

    (3)坚持书法练习。

    跟随教材中的练习,一步步靠近书法艺术,体会软笔书写的奥妙,舒缓情绪,平衡身心。或者挑选自己心仪的书法作品临写,练习时尽量摒除外界的干扰,静心投入,关注自己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和呼吸。

    (4)听喜欢的音乐,或者参加喜欢的音乐活动,如:KTV、合唱团、器乐学习等,从而陶冶情操,排解不良情绪。

    13、饮食配合

    (1)如停酒后出现食欲缺乏、恶心、呕吐,应选择清淡、细软、易消化饮食,待有食欲后逐渐改为普通饮食。

    (2)长期饮酒,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每日应少量多餐,以5-6餐为宜。

    (3)对于消瘦者选择高能量、高蛋白、低脂肪膳食。

    (4)不要大量食用果糖和蔗糖,防止出现非酒精性脂肪肝。

    (5)补充B族维生素、VC、VE、锌。谷类富含B族维生素,蔬菜水果富含VC,动物肝脏、瘦肉富含锌。VA的补充应依据确切的缺乏病,以防止出现VA与酒精的相互毒性作用。贫血的患者需要补充叶酸。

    (6)益生元、益生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免疫屏障和机体免疫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肝脏,防止酒精性肝病的进展和并发症的发生。

    (7)培养良好饮食习惯:两餐间加水果,适当选择以坚果为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