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这种细菌感染率极高且参与致癌,吹两口气就可检测出来
  • 发布日期:2022-08-25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天来认识一种细菌,我们常常听到它,说到它,人群中感染率也极高,但对它的检测关注度还不够高。

    这种细菌叫“幽门螺旋杆菌”。这个名字中包含三个内容:幽门,是指胃的出口部位,也是胃和十二指肠的连接口,是讲这种细菌存在的位置;螺旋,是指这种细菌的形态是螺旋扭曲状;杆,是指这种细菌形状是圆柱状,像个棒子。名副其实,非常贴切。

    这种细菌的发现其实也才有三四十年的历史,算起来也是细菌家族中的新宠。要知道,胃酸的腐蚀性是十分强大的,正因为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经口吃进去的有害微生物能够被杀死。过去人们从未想过在这么强的胃酸环境下还有细菌可以存活,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有澳大利亚的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巴里·马歇尔关注到这种细菌的存在。当他的发现遭受到当时科学家和医生们的嘲笑时,马歇尔甚至不惜以身试菌,当众吞服了含有大量幽门螺旋杆菌的培养液,终于如愿以偿地让自己患上了胃溃疡,以此才换来人们对这种细菌的重视。正是这位勇敢的科学狂人,才彻底改善了数以亿计的消化性溃疡患者的现状,马歇尔也因此获得了2005年诺贝尔奖。

    直到今天,幽门螺旋杆菌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都是由这种细菌引起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使患胃癌的危险增加了2.7-12倍,如果没有这种细菌感染,至少有35%-89%的胃癌不会发生。

    国人这种细菌的感染率是很高的,2个人当中就有1人会感染了这种细菌(有报道显示感染率已达60%)。共用餐具、接吻、打喷嚏、与宠物亲密接触、手卫生做得不好、水污染都是导致这种细菌高感染率的原因。在慢性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中,有大概80%的人只表现为轻度胃炎,没有任何明显的临床症状。约有10-15%的感染者会引发胃十二指肠溃疡,有2-5%的感染者会诱发胃部肿瘤。

    如果你有口臭、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伴有打嗝儿、腹胀、反酸和食欲减退等症状,那就应该警惕是否感染这种细菌了,应该好好查一查。

    怎么检查呢?现在有很简单的办法,吹两口气就能查出来。如果你来北京小汤山医院体检中心,医生会先拿一个一次性袋子让你一口气吹满,这是采集你空腹状态下胃内的空气。然后会让你用少量温水吞服一粒胶囊(里面含特殊标记过的尿素),过30分钟后,医生会再拿一个一次性袋子让你再次吹气。吞一粒胶囊,吹两次气,你要做的全部工作就是这些,拿这两次的气体经仪器分析对比就能判断出你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

    这个检测项目名称叫做“碳13尿素呼气试验”,不抽血、无痛、无创、不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准确度高,是不是很方便?

    我们来看看这种检测的原理:正常情况下,我们胃里是没有尿素酶的,而幽门螺旋杆菌却富含高活性尿素酶,如果我们感染了这种细菌,那么这种酶就可以把吞进去的尿素进行分解,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碳被吸收入血,最终通过肺给呼出来。因为尿素中的碳元素是被做了记号的(就是碳13,有时也用碳14标记,原理都是一样的,差别在于碳14有一定的辐射性,孕妇和儿童应避免,成年人选择碳13或碳14都没问题,碳14价格还低一些),所以产生的二氧化碳中的碳元素就带着这种记号。如果我们第二次采集到的气体中含有这种带记号的二氧化碳气体,就说明尿素是在胃中被分解了,而能够分解尿素的只能是富含尿素酶的幽门螺旋杆菌,这样就能推断出你是否感染了这种细菌。

    这种呼气试验方便快捷,适合大规模的健康筛查,北京小汤山医院体检中心常规开展这种体检项目。除此之外,为满足不同人士需求,北京小汤山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也可进行普通胃/肠镜检查、无痛胃/肠镜检查和胶囊内镜检查。内镜中心还是北京友谊医院胃肠镜医联体的成员之一,并定期邀请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专家在内镜中心出诊,欢迎不同需求人士前来体检或就诊。(咨询电话 内镜中心登记室:6178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