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不扎手指不抽血,3分钟就能评估出糖尿病发病风险
  • 发布日期:2022-08-25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被称为“甜蜜的杀手”,病程延长会造成心、脑、肾、血管、神经等多种器官的慢性损伤、功能障碍甚至衰竭。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2017年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4亿。大约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患有糖尿病,每年有将近100万人死于糖尿病相关并发症。

    一旦确诊糖尿病,就意味着没完没了的吃药、扎针、化验......因此,早期发现、早期预防糖尿病尤为重要。常规手段都是通过采血化验来评价血糖的,想到要抽血、扎手指头,心里就会不自主地抽搐一下。有没有不用抽血、不用扎手指头就能判断自己未来患糖尿病的风险的检测手段呢?

    答案是有的。北京小汤山医院体检中心就有这样的检测手段,叫做“糖尿病风险早期检测系统”。测试者站在仪器上,通过检测并分析人体汗液中离子的密度,就可以预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风险。3分钟就可拿到结果,敏感度高达90%以上。而且这种检测无需空腹,随时可做,是不是很方便呢?

    这种检测的机理是什么呢?要知道,当人们确诊了糖尿病的时候,血糖其实并不是这一天才高的。糖尿病的发病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你的胰岛细胞功能衰退早在12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还有,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后期会出现血管、神经的并发症,但又是否知道,微血管及细小神经纤维的病变早在确诊糖尿病前5-10年就已经开始了。当多种内外环境变化导致胰岛细胞功能下降时,会引发微血管的病变,微血管的病变就会造成细小的神经纤维营养供应障碍,神经纤维就会发生变性。我们的汗腺是受很细小的交感神经支配的,当交感神经受损后,汗腺分泌功能就会减退,甚至没有汗液分泌,从而导致汗液中离子密度的异常, 进而发生电导率的异常。

    这种“糖尿病风险早期检测系统”就是利用这个原理,评估你的汗腺在对电化学活动作出反应时释放氯离子的能力,进一步测出与汗液中氯含量相关的电导率,进而就能评估出你的胰岛细胞功能是否仍健康,帮你预测未来5-10年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不用担心身体“通电”的问题,向人体输入的电流只有1.5V,完全不用担心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得不说,科学家们在研究生命科学、帮助人们早期发现、早期预防糖尿病方面真的是做出了贡献。

    糖尿病风险早期检测只是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体检项目之一,体检中心还有更多的常规和特色体检项目。体检中心也是北京市健康管理促进中心所在地,建筑面积5913平方米,创建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的专业机构。中心拥有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可以针对各级各类人群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有价格不等的体检套餐和专病体检套餐。中心获“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北京市健康促进示范基地”“北京市昌平区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北京市昌平区科普基地”等多项荣誉,20年来始终秉承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的理念服务各方宾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