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抽血检验的那些事 ——检验前质量控制-患者准备篇
  • 发布日期:2022-08-1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次在医院抽血做检查时,最常听见的就是空腹抽血,何为空腹抽血?您真的了解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和抽血相关的那些常见问题:

    何为空腹抽血?

    空腹抽血是指患者应清淡饮食,不喝酒,不喝咖啡和浓茶,休息好,抽血当天早上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还要注意晚餐的时间不宜过迟,一般晚餐结束时间与第二天早晨采血时间应间隔8小时以上。

    需严格空腹抽血的项目有哪些?

    1.空腹血糖:指抽血前8~14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的空腹血糖。

    2.血脂:血脂水平与进食关系密切,餐后比餐前明显增高,故必须查空腹血。同时注意抽血前3天内均应清淡饮食,避免大鱼大肉或饮酒。

    3.肝功:反映肝代谢的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胆汁酸和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等,及反映蛋白质代谢的总蛋白(TP)、白蛋白(ALB)和球蛋白(GLO)等受饮食影响较大,需空腹。

    4.肾功(含尿酸):尿素氮(BUN)、肌酐(Cr)和尿酸(UA)受饮食和运动影响较大,需空腹。

    5.血生化: 包括钾(K)、钠(Na)、氯(C1)、钙(ca)、镁(Mg)和磷(P)等,进食会影响结果,需空腹。

    建议空腹抽血的检查项目

    除以上项目外,其他项目没有严格要求空腹检查,但从准确性和参考意义来说,最好空腹为好。其原因如下:

    1. 许多检验结果的正常参考范围来源于正常人群空腹抽血的结果,不在空腹抽血,就没有参考意义了。

    2. 人在早间运动少,而经过一定的进食、运动等因素影响,可使一些化验指标波动,血常规中的白细胞在剧烈运动和大量抽烟时增高,红细胞在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时也增高,大量运动会导致肌酸激酶假性升高。早晨空腹抽血的结果更为准确。

    3. 人体生物周期的变化,某些项目指标因采血时间不同而变化较大,上午空腹抽血有助于在同一时间测定,结果具有可比性。最典型的有甲状腺激素与性激素,会受时间、情绪及运动影响。应尽可能清晨空腹采血,女性激素检测还应该结合月经周期采血。

    饮食、运动因素对哪些检验结果有影响?

    准备不当情况

    影响的检验项目

    影响

    饮食影响

    (一套标准餐)

    三酰甘油

    升高

    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升高

    无机磷

    升高

    钠离子

    升高

    血钙

    升高

    胆固醇

    升高

    高蛋白饮食

    血尿素

    升高

    血尿酸

    升高

    血氨

    升高

    酒精

    乳酸,r-谷氨酰转肽酶、尿酸

    升高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升高

    血糖

    降低

    运动

    钾、钠、钙、白蛋白、糖、无机磷、乳酸、尿酸、尿素、胆红素、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升高

    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

    升高

    抽血前一天不吃晚饭更好吗?

    有的患者怕吃饭会影响化验结果,甚至在抽血的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不吃晚饭等着去化验,这是错误的!

    因为身体若处在过度饥饿状态,体内各项机能指标数会有非正常的变化,这样就会导致采集的血样与正常情况下不同。

    所以,这样化验出来的结果即使“正常”,却可能并未准确反映病人的真实情况,尤其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明显,因为饿得时间过长,就会有出现低血糖昏迷风险,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化验空腹血糖前,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正常吃晚饭。

    空腹抽血需要停药吗?

    一般而言,常规体检前不需要停药,尤其是慢性基础病患者服用的药物最好不要擅自停用,否则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其他人群根据以下情况考虑是否停药。

    1. 检测目的:如要观察药物疗效,不需停药;如检查其他疾病,得看服用的药物是否会引起化验结果异常及停药后是否会发生意外,如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患者服用双氢克尿噻可使检测值降低,而服大量阿司匹林和维生素C使检测值增高,而这些药物的暂时停用不会使患者发生意外,可停服1次。

    2. 疾病的种类:如糖尿病患者查空腹血糖前不能服降糖药,先空腹抽血后再服药,而高血压患者在抽血前应先服用降压药。减慢心率药,贸然停用会导致心率骤快;降糖药,贸然停用会使血糖升高和波动;甲状腺相关药物,停用会引起心慌、手抖等甲亢症状的加重;其他需长期服用的药物,如抗心律失常药、抗癫痫药、强心药等不能随意中断。

    抽血后有淤青是怎么回事?

    采血会产生两个针眼,一个是皮肤针眼,一个是血管针眼,如果只按住了皮肤针眼,但血管针眼还在流血,就产生了淤青或血肿。正确的按压应该是用两个手指压住抽血处,将皮肤表面和血管壁上的出血点整体压住,以可以避免继续出血。老年患者、服用抗凝药物的患者指压时间应达到10分钟。

    一般来说淤青会自然消失,可以在24h内冷敷减少出血。或者在24h后采用局部热敷,促进吸收。

    抽血有关症状的防治

    一般情况下,抽血不会加重病情和影响身体健康,不必要顾虑和恐惧。极个别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如下情况,经适当处理即可解决。

    1. 晕眩:可能因为患者过度虚弱或精神紧张或晕针,轻者出现面色苍白、无力、头昏、恶心、出汗等,重者引起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昏倒造成外伤等。应立即停止采血,让患者安静平卧休息,或给点温水、糖水(不宜喝热饮料,因热饮料可使胃部血管扩张,使晕眩再次发生)。一般经过休息,患者症状会消失。遇到重症及时送急诊治疗。

    2.  感染:未注意保护针刺处清洁,有时可发生感染、红肿,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为什么要用不同颜色的抽血管抽血?

    根据不同的化验项目,有的样本用血清,有的用血浆或全血,要对血液进行抗凝处理,并且抗凝剂种类不同。如做血常规的紫色采血管内含EDTA-2K抗凝,做急诊生化的绿色采血管内含肝素抗凝剂等等。有的检测项目因为无法合并执行,为了保证准确和效率,也要用不同采血管采血。

    为什么我被护士通知重新抽血?

    这对抽血检验是很少发生的,但又很难避免。您抽的血拿到检验科化验,检验师发现应该抗凝的血里面出现了少量凝块,或者发生了溶血,这些都会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也会影响您的诊疗。这时护士会通知您重新抽血,都是为了给您提供一份准确的化验结果。

    抽血时为什么又要看我的医保卡或身份证

    抽血检验最重要的是样本具有溯源性,真实有效的样本才能保证医疗安全,所以护士在给您抽血前要再次核对医保卡或身份证信息。提醒您千万不要借别人的医保卡就医,这一行为不仅违法,错误的检验信息会给您本人及医保卡持有人带来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