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下肢窜痛也可由小小的肌肉引起
  • 发布日期:2022-08-1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下肢窜麻疼痛时,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是不是自己的腰椎间盘出了毛病,但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是所有的下肢窜麻疼痛都由腰椎疾病引起,也可能会是小小的肌肉——梨状肌卡压造成的。

    下面我们将讲一讲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另一常见疾病——梨状肌综合征。

    梨状肌卡压综合征是引起急慢性坐骨神经痛的常见疾病之一。当梨状肌受损后,肌肉发生充血、水肿、痉挛、粘连和挛缩,导致该肌肉间隙或该肌肉上下孔变窄,挤压走行在其间的神经、血管,便会产生以髋关节和臀部疼痛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神经肌肉病变。

    梨状肌是臀部的深部肌肉,其形状像梨,从骶椎前面开始,穿出坐骨大孔,而将其分成梨状肌上孔与下孔,止于股骨大转子。梨状肌主要是协同其它肌肉完成大腿的外展外旋动作。坐骨神经走行恰好经梨状肌下孔穿出骨盆到臀部。因此当梨状肌受损后,也可造成坐骨神经受压,表现为大腿后侧、小腿、足部的疼痛、感觉麻木。如果有阴部神经受压则表现会阴部的疼痛,会产生与性活动有关的问题,或者有腹股沟的疼痛。

    治疗可口服镇痛、营养神经类药物;也可给予理疗、按摩、针灸等;当然行坐骨神经阻滞,缓解疼痛会更明显。如对各种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可考虑行梨状肌切断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