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职业女性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 发布日期:2022-08-16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母乳是婴儿最佳食品:人乳中的蛋白质和脂肪质量好,容易吸收,钙磷比例合适,维生素量适合需要。如果母乳充足,完全可以满足4~6月龄以内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不必添加牛奶、果汁,甚至于水。即使在6个月之后添加辅食,母乳仍然是宝宝饮食中重要而健康的组成部分。

    产假天数毕竟是有数的,上班后白天无法按时哺乳,有的乳母上班路途遥远,工作繁复,奶水分泌、排出都受到影响,有的被迫中断母乳喂养。

    作为职业女性,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抚育幼儿,做家务,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母亲几乎是奉献的代名词。婚后有计划的生育,非常重要。经济、精神、心理、生理都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利于哺育、抚养、教育下一代。一对思想成熟、心理健全、身体健康的父母会做好每一步计划、安排、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尽量为幼小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做好母乳喂养就是母亲解答的第一道题目。

    如何安排好上班后的母乳喂养呢?

    一、上班两周前的准备

    1、上班前一周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调整安排好婴儿的哺乳时间;

    2、上班前1-2周由带小孩者给婴儿试着使用奶瓶喂奶;

    3、乳母提前两周学习挤奶;

    4、乳母及带小孩者掌握正确的母乳保存、解冻方法;

    5、定时挤奶、多喝水保证充足的营养与睡眠,保持愉快心情有利于乳汁分泌。

    6、休完产检、上班前准备一套挤奶、储存母乳的小设备。

    (1)质量好、效果佳的电动吸奶器。

    (2)储奶器皿:可以选用一次性储奶袋或者母乳保鲜袋。最好不要用金属制品,母乳中的活性因子会附着在玻璃或金属上,降低母乳的养分。

    (3)便携式小型保鲜桶。

    二、挤奶、储奶、携带奶

    1、储存母乳——休完产假前,提前1—2周挤出一些母乳储存备用,将挤出的母乳根据婴儿食量独立装至容器内,用记号笔标好挤奶日期、时间,冷冻或冷藏保存。乳母上班后照顾婴儿者按照储存时间的先后按程序解冻,升温,温度适宜装入奶瓶喂孩子。

    2、上班期间按时吸奶、做好储存、下班及时带回家冷藏保存。

    (1)每3小时吸一次奶

    有效防止奶胀引起泌乳量减少,最大限度保障母乳喂养。

    (2)在容器外用记号笔标注挤奶的日期及时间.

    有计划地按母乳保存的期限,给婴儿喂奶,减少浪费或不洁、过期导致细菌滋生,引起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3)将挤好的母乳密封放入随身携带的小冰箱内存好。回家后放到冰箱冷藏。

    冷藏时,装母乳的容器要留点空隙,不要装得太满或把盖子盖得很紧,以防容器冷冻结冰而胀破。最好将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冻或冷藏,根据婴儿的食量喂食,每次按照挤奶日期、时间由前及后拿出一份解冻,即不会浪费,也不会食用过期奶。

    3、母乳解冻步骤

    (1)冷冻的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用冷水冲洗密封袋,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

    (2)早晨从冷冻室放置到冷藏室慢慢解冻。

    ①注意不要将母乳直接用炉火或者微波炉加热,这样会破坏母乳中的养分。

    ②解冻后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时内吃掉,并且不能再次冷冻,最好不要给婴儿喂剩奶。

    ③储存过的母乳会分解,形成乳水、乳脂两个分离的层次,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者发棕色,这都是正常现象。喂食前,要先摇匀,使水乳合为一体。

    4、母乳的保存时间(仅作一般了解,不可当成指南)

    (1)冰箱冷藏室保存:0—4℃冷藏可保存8天。

    (2)冷藏室里边带有的小冷冻盒:保存期为两周。

    (3)单独的冷冻室:但是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为3—4个月。

    (4)深度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以下,并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