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正值盛夏三伏天儿 为何MR检查室冷似寒冬?
  • 发布日期:2022-08-10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盛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闷热的时段,来做磁共振检查的患者进入检查室的瞬间,往往都会脱口而出一句话“嚯!怎么这么冷啊,能不能把空调关会儿?”虽然大家在盛夏里汗如雨下,磁共振检查室里却四季如冬,但是这空调真不能关。下面我从磁共振原理方面给大家解释一下,磁共振检查室为何要保持如此低温?

    磁共振检查就是将人体放在一个磁场很大的空间,然后发射一个电磁波,再通过施加梯度场及其他电磁波,最后通过计算机处理获得能用于诊断的图像。首先,什么是电磁波?简单来说太阳光就是电磁波。被太阳照射热不热?当然热。磁共振成像中的电磁波也是一个道理,将人体置于磁共振成像的电磁波中就相当于将人放在太阳底下进行“日光浴”,这也就是为什么患者在接受检查时,感受到受检部位发热的原因,所以空调必须安排上,并且空调温度要求在18-22摄氏度之间。其次,梯度场简单来说就是用来定位的,通了电的梯度可以在静磁场中发生运动(振动),运动会产生能量,能量的表现形式即是热量。此外,这个振动也就是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听到的“噪声”的来源。通了电的梯度本身会产生涡电流,涡电流也会使梯度发热,就像我们常用的家用电器一样,发热了需要降温,不然温度过高会使其零部件出现故障,然后罢工。磁共振机器每天需要连续运转16个小时以上,为了保证机器正常运转,我们会严格控制检查室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

    所以,准确地说,我们的空调是为机器而开的。同时,我们检查室准备有毛毯,在检查时为怕凉患者盖上。虽然检查室的温度似寒冬,但我们暖心的动作、先进的仪器设备及严谨的检查技术,会为每一位就诊患者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