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夏季常见消化系统疾病,您中招了吗?
  • 发布日期:2022-08-1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炎炎夏日不仅易让我们昏昏欲睡,疲倦、乏力,也让许多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暴露无遗(如烧烤、啤酒、大排档,冷饮、雪糕及狂吹空调等),随之而来的是胃肠功能紊乱、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复发、急性肠炎、食物中毒、急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伺机“突袭”。下面列举7条相关的夏季人们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看看你能中几招?

    冰糕冷饮不离手

    夏天闷热,许多人食用冰糕、冰镇饮品不节制,这些冷制品虽然吃喝时感觉很痛快,但会对胃造成不良刺激,导致胃黏膜快速收缩,胃缺血缺氧,影响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者慢性胃病和肠道疾病的发作。

    沉迷烧烤重口味

    夏天夜晚的街头,烧烤啤酒、麻辣小龙虾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爱。夏天炎热湿气重,人们很容易觉得没有食欲,吃点麻辣的食物有助于除湿、开胃和醒脾,但吃得太多会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消化道损伤,另外,高脂肪饮食会增加胰腺的负担,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

    大量饮酒不节制

    烧烤、啤酒作为“黄金搭档”形影不离,餐桌上对酒当歌,把酒言欢确实畅快,然而酒精对食管和胃肠的黏膜损害很大,引起胃肠道黏膜充血、肿胀和糜烂,导致食管炎、胃炎、消化性溃疡。另外,大量饮酒也可引起严重的肝脏损害,所以饮酒需节制。

    贪凉疯狂吹空调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吹空调或电扇,如果不注意温度的调整,尤其在夜间,空调温度还是很低的话,人们很容易会受凉,出现急性腹泻、腹痛,也会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因此,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过低,睡眠时尤其注意。

    睡觉嫌热不盖被

    有的人夏季贪凉,夜间睡觉不愿盖被子,殊不知人体脏器十分喜暖怕凉,对温度非常敏感,夏季昼夜温差大,不盖被子睡觉难免腹部受凉,刺激胃肠道而发生腹痛、腹泻。

    熬夜疲劳不睡觉

    夏季天长,加上高温天气,很多人习惯晚睡。从健康的角度讲,熬夜的害处多多,人若经常熬夜而过度劳累,使身体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这时感冒、胃肠疾病等等都会找上你。

    变质发霉不洁饮食

    夏季潮湿闷热,食品很容易发霉变质,如不慎食用了变质发霉的食品,导致细菌和病菌进入胃肠道,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症状。

    医生建议

    1、要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卫生;

    2、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3、保持清淡饮食,冷饮、酒水注意节制,不要过量;

    4、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过低, 睡眠时尤其注意,避免腹部受凉;

    5、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6、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7、注意调整情绪,多跟人沟通,保持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