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一文轻松搞定肺结节
  • 发布日期:2022-08-1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中国肺癌新发82万(17.9%),死亡71万(23.8%)。2020年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了2000-2014年全球癌症生存趋势监测研究报告,即第三轮全球癌症生存分析(CONCORD-3):中国肺癌的5年生存率是19.8%,与1995-1999年比较,2000-2014年的生存率上升超过了10%。肺癌五年生存率提高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筛、早诊和早治。据统计,胸部CT筛查的高危人群中约有20%左右可以发现肺结节,但是其中95%以上的人是良性结节,而肺癌不到5%。尽管如此,人工智能(AI)辅助CT报告上的肺结节诊断还是给给很多人带来了恐慌,因此建议广大患者面对肺结节时应该采取科学的态度,及时就诊。

    一、什么是肺结节?

    肺结节是指在CT上表现为直径≤3cm的局灶性、类圆形、不透明的且周围被含气肺组织包绕的肺部阴影,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和胸腔积液。直径<1cm的称为小结节(亚厘米结节),直径<5mm的称为微小结节。而直径大于3cm的称为肿块。

    二、什么是肺磨玻璃结节?

    肺磨玻璃结节(GGN)是指在高分辨率CT上表现为密度轻度增加,呈云雾状密度阴影,但其内支气管及血管纹理仍可显示。可见于各种炎症、水肿、纤维化及肿瘤等病变。肺磨玻璃结节根据结节内部均匀程度分为纯磨玻璃结节(pGGN)和混合性磨玻璃结节(mGGN)。

    三、新发现的肺结节需要抗炎吗?

    新发现的肺磨玻璃结节存在吸收消散、假性收缩、稳定增长三种形式,因此一般至少需要3个月的随访期,然后根据结节大小选择不同的随诊间隔。做一次胸部CT的辐射剂量大约5-8mSv,美国医学物理师协会认为正常成人单次50mSv或多次100mSv以下是安全的。由于多数人具有正常的机体免疫力,所以无需口服抗生素或者中药治疗。

    四、哪些肺结节可能癌变?

    1大小:一般以8mm作为警戒线。

    2密度:混合型磨玻璃结节的概率更高。

    3肿瘤倍增时间:10%-25%的纯磨玻璃结节会增大或实性成分增加,容积倍增时间600-900天;混合性磨玻璃结节40%会增大或实性成分增加,容积倍增时间300-450天。

    五、哪些肺结节不必担心?

    1短期内明显长大或缩小的结节。

    2随访超过3年没有变化的实性结节和5年没有变化的磨玻璃结节。

    3完全钙化的结节。

    4有卫星灶的结节。

    六、诊断肺结节哪些检查是必须的?

    1PET-CT对纯磨玻璃结节诊断价值不大;对大于8mm的实性结节或实性成分>8mm的混合型磨玻璃结节有诊断价值,在活检或手术前建议4周内行PET-CT检查。

    2强化CT对纯磨玻璃结节诊断价值不大;对8-10 mm的实性结节或实性成分>6mm的混合型磨玻璃结节有诊断价值,在活检或手术前4周内行强化CT检查。

    3纯磨玻璃结节病变一般不必做骨扫描、头颅MRI检查和腹部超声等检查。对肺磨玻璃结节病变,术前支气管镜检查作用有限。

    4最大径>10mm的纯磨玻璃结节,最大径>8mm的实性结节或实性成分>8mm的混合型磨玻璃结节,如果病人进行非手术治疗前推荐穿刺活检;如果病人能手术,不推荐穿刺,除非术中病理诊断困难或需要直接肺叶、复合肺叶或全肺切除者,推荐穿刺。

    七、哪些肺结节需要处理?

    1个体因素:年龄35-75岁、既往有恶性肿瘤病史、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史(>30年,或戒烟年限<15年)、或特殊职业接触史(石棉)、或长期生活在环境烟草烟雾(environment tobacco smoke,ETS)等高风险人群。

    2肿瘤因素:(1)纯磨玻璃结节>10mm且持续存在;PSN>8mm,实性成分>6mm且持续存在;实性结节>8mm,高度怀疑恶性;(2)动态随访后稳定或快速增长(长径或实性成分新发或增长1.5-2mm)者;(3)恶性征象:分叶、毛刺、胸膜凹陷、部分实性;(4)位于肺外1/3的纯磨玻璃结节可以楔形切除,位于肺中1/3的PSN可以肺段切除,位于肺内1/3的实性结节可以肺叶切除。

    3心理因素:焦虑等。

    八、部分5-10mm的肺结节慎重选择手术

    1未动态随访;

    2位于肺实质内,需要肺叶切除;

    3高龄,一般状况差。

    九、术后是否需要辅助治疗?

    1IA期非小细胞肺癌:手术完全切除病灶后,不需要辅助治疗,定期随访即可。

    2IB期非小细胞肺癌:手术完全切除病灶后,没有高危因素,不需要辅助治疗,定期随访即可。高危因素包括如低分化肿瘤(包括神经内分泌肿瘤但不包括分化良好的神经内分泌肿瘤)、脉管侵犯、脏层胸膜侵犯、气腔内播散(STAS)、楔形切除以及淋巴结状态未知。若EGFR突变阳性,考虑凯美纳(CORIN研究)或奥希替尼(ADAURA研究)辅助治疗;EGFR突变阴性者可考虑化疗。

    十、肺多发磨玻璃结节怎么处理?

    主要病灶选择手术切除或消融,同侧的多发磨玻璃结节尽量通过单次手术切除。手术方案的选择应该基于肿瘤直径、位置、CT表现、患者体力评分和心肺功能等,在肿瘤根治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保留肺实质;术前定位可帮助术者确定多发磨玻璃结节的具体位置,减小手术切除范围。多发磨玻璃结节多为多原发早期肺癌,常规病理很难分辨,但需要通过NGS二代测序基因检测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