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孕期不可错过的五次超声检查
  • 发布日期:2022-08-10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孕期主要有五次重要的超声检查。准妈妈们分别要在哪个时间做B超,这五次B超分别是检查什么内容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01.第一次超声检查(停经7-8周)

    早孕超声主要看以下五个方面:

    1.看胚胎位置。是宫内孕还是宫外孕。如果孕妇上一胎是剖宫产,还要看胚胎和剖宫产瘢痕的关系;

    2.看胚胎个数。如果是双胎或者多胎,还要看绒毛膜性;

    3.看胚胎是否有胎心;

    4.看胚胎大小是否符合孕周。对于月经不规律或记不清末次月经的女性,需要依据超声提示的胎芽长度核算孕周;

    5.看子宫和附件。早孕期间,如果孕妇出现阴道流血或腹痛,医生根据病情可能需要建议复查超声。

    02.第二次超声检查(停经11-13+6周)

    1.第二次超声最重要的目的是测量胎儿NT值。NT是指胎儿颈后透明层的厚度,正常值是≤2.5mm。NT增厚提示胎儿有染色体异常的可能。

    2.根据胎儿头臀径再次核对孕周。

    3.看胎盘与羊水情况。早期发现某些严重的颅脑畸形,是一次初步形态学检查。

    4.如为双胎,再次确定双胎绒毛膜性。

    5.除外子宫和附件区占位。

    03.第三次超声检查(停经20-24周)

    这是中孕期最重要的一次超声检查,主要目的是筛查胎儿畸形,评价胎儿发育情况,同时也会检查胎盘、脐带和羊水情况。排畸超声需要超声科医生为胎儿及附属物采集近30个切面的图像。如果筛查发现异常,超声科医生会安排转诊至产前诊断机构进一步检查。

    由于医疗技术条件的限制和母体胎儿等因素影响(如母体腹壁过厚、羊水少、胎儿在宫内的体位、姿势、胎动、肢体的遮挡等),排畸超声存在局限性,不能够发现所有的胎儿畸形。

    04.第四次超声检查(停经28-32周)

    这是第二次排畸超声,可以作为中孕期胎儿畸形筛查的一个补充。这次超声还会对胎儿各径线进行测量,评估胎儿发育情况。提醒产科医生及早发现问题,进行干预。本次超声对胎儿附属物的检查也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前置胎盘、脐带异常、羊水量异常等问题。

    05.第五次超声检查(停经37周左右)

    这一次的超声主要目的是评价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以协助估计胎儿体重,评估分娩方式,不涉及胎儿结构检查。同时关注胎盘羊水脐带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