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结肠息肉手术后注意事项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22-08-0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几年,随着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40岁以上人群主动开展结肠镜检查者不断增加,这当中,一部分人常常被发现患有结肠息肉。

    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错构瘤型息肉等,息肉日久会有癌变的风险,所以人们发现以后通常会要求医生行肠镜下息肉切除治疗,但是内镜下息肉切除可能会有出血、穿孔、感染等风险,所以预防术后并发症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简单介绍一下,息肉切除后的注意事项。

    首先,患者在术后的短时间内最好是卧床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对息肉术后夹闭的伤口造成牵拉、摩擦等,减少出血风险;尽量少做增加腹部压力的动作或姿势,如尽量避免下蹲、屏气的动作,同时也忌讳久坐、久立、久行等等。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不让剧烈活动并不等于不让运动,适度的活动是有利于消化和身体恢复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生活,按时作息,避免熬夜,也有助于术后恢复。

    第二,注意饮食选择:息肉切除术后要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样可以使得营养物质更好的被身体所吸收,而且还可以减少肠胃的负担,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为避免影响术后愈合,只要是有刺激性的东西都不建议吃。比如:忌食煎炸熏烤类、辛辣、生冷、过热、油腻、粗糙、长纤维的食物;不建议食用酸性食物,如奶酪、西红柿、奶油等;也不建议食用易导致大便发黑的食物;不能抽烟、饮酒。术后可以选择面食、粥类、碱性食品,适当地吃点蔬菜、水果,如:青菜、 西兰花等等,适当的补充富含蛋白质的牛奶、鸡蛋 、鱼肉等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结肠息肉切除术后的患者,应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在术后前期要特别注意关注有无腹痛、黑便、血便、黏液脓血便等,如有不适需要及时就诊;特别提醒对于平素需要加抗凝药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以上就是结肠息肉术后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主要是在生活饮食上要注意做好调理,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更有利于术后身体的康复;另外,术中发现息肉也不要有太多心理压力,建议患者咨询专业医师,注意做好全面的预防工作,遵医嘱定期复查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