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立秋养生以“养收”为主
  • 发布日期:2022-08-05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的到来预示着天气由热逐渐转凉,此时人体正处在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秋季养生,应以“养收”为原则,主要遵循以下四方面:

    一、饮食以滋阴润燥、祛暑补气为主

    秋季燥气较盛,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立秋之时余暑在,慎贴秋膘护脾胃,饮食上应以祛暑补气,增强脾胃功能以保健康。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解暑清热的作用。对过于油腻的食品或者大量的肉类一定要少食或避免,这些食物都容易产生或加重内湿,伤及脾胃。

    二、起居方面宜早睡早起防受凉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们应当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因此,在起居上,应做到“早睡早起”,这是因为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秋季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意义。秋季早睡,完全符合“秋收”的养生原则。立秋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等疾病,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尽量少用空调。

    三、适度运动可缓解“秋乏”

    适当的运动可有效改善“秋乏”。运动者可根据自身体质和爱好,选择散步、打太极、爬山等轻松和缓的项目。

    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强度不可太过,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登山是立秋之后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它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四、条畅情志保持心情愉悦

    秋季是一个容易情绪波动、惹人情绪悲伤的季节。这个时期是抑郁症的高发期。因为从夏天进入秋天,阳光照射逐渐减少,人体的生物钟尚不能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容易出现情绪及精神状态的紊乱。

    秋季保持心情愉悦是战胜悲观情绪的基础,多增加阳光照射,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可以调动人的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勤于运动,多参加一些室外活动放松心情;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有效转移注意力,同时能达到陶冶情操的目的;秋季可以适当多吃些热量较高的饮食来满足身体的需要等。另外情绪低落时可以适当喝点绿茶或咖啡,吃点香蕉等可以起到兴奋神经系统,改善心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