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小盆底、大世界
  • 发布日期:2022-08-01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几年,“女性盆底“这个概念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大家对这个名字不再像以前那样陌生,”产后盆底康复“等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这也让很多人误认为盆底只和妊娠和分娩相关。其实,盆底对我们的意义绝不止于妊娠和分娩,小小盆底,管理的却是我们人体大大的世界。

    盆底是由盆底肌肉、韧带、筋膜组成,与神经组织交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盆底肌是人体所有肌肉中名副其实的“劳模“,因为所有的肌肉都有休息的时候,只有盆底肌每天24小时持续工作,它掌管着人体很多”生杀大权“,我们人体很多基本任务是由盆底参与完成。

    排尿、排便

    排尿和排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可是这个普通的事情背后的道理却并不普通。

    盆底在排尿和排便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尿道和直肠从盆底穿行而过,盆底作为“闸门“样的作用控制着排尿和排便,”闸门“必须松弛有度,过度工作或者消极怠工,都会影响正常排尿和排便。会出现尿失禁、排尿困难,便秘、大便失禁等表现。所以即使在我们睡觉的时候,盆底这个”闸门“也要正常工作,否则我们醒来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尿床啦。

    坐、站、行走

    现在有个词“核心肌群”非常流行,很多人都沉醉于肌群的练习中,核心肌群是一组肌肉的合称,维持我们身体的稳定和平衡,坐、站等姿势的保持和行走。一提到核心肌群,你可能脑海里立刻出现了这样的画面。

    可是你知道么,除了这些经常被“秀”在外面的肌肉,核心肌群中还有一组我们看不见却默默承担了所有的肌肉—盆底肌。

    盆底肌是核心肌群最底部的一组肌肉,作为“核心肌”的底部,起到稳固和支持的作用。如果盆底肌这个“底盘”不能正常工作了,当然会影响到我们梦寐以求的“八块腹肌”和“马甲线”啦!

    女性的性反应是非常复杂的过程。盆底肌在性兴奋和性高潮发挥重要的作用。盆底肌力量太强或者太弱都可以导致性功能的异常。包括外阴疼痛、性交疼痛,阴道痉挛,不能达到高潮。

    写在最后

    看了这些,你一定会感到惊讶吧?我们日常生活中那么多件“大事”竟然都离不开小小盆底,盆底的功能竟然曾经那样被忽视。是的,盆底是重要的。但是承担了重大任务的盆底是坚强的、也是柔弱的,需要我们去锻炼、也需要我们去呵护。以后我们再聊聊哪些事情会影响我们的盆底,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