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细雨绵绵 喷嚏连连 医生:警惕霉菌过敏
  • 发布日期:2022-07-25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年的6-7月份是北方多雨的季节,也是霉菌生长和繁殖最旺盛的时期。近日因空气中霉菌孢子较多,儿科门诊发现霉菌过敏的孩子明显增多。孩子霉菌过敏,主要有以下表现:鼻塞、鼻痒、流涕、打喷嚏、咳嗽、喘息、胸闷等。

    霉菌是什么? 霉菌也叫真菌。我国主要的致敏霉菌有交链孢霉、镰刀菌、德氏霉、曲霉、青霉、根霉、毛霉,其中链格孢霉和烟曲霉是最常见的吸入性霉菌过敏原。链格孢菌是最常见气传真菌孢子,多数兼性寄生在植物上,少数腐生于土壤中或多种有机质中。

    霉菌喜欢潮湿阴暗的环境。在室外,霉菌主要生长在腐烂的原木和落叶上,土堆里、草和谷物上。在室内,霉菌常常出现在浴室、厨房或地下室,长久的与人们共处。

    每年夏季潮湿的天气,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形杀手”——霉菌喜出望外,抓住机遇迅速生长,大量繁殖,产生大量的孢子。霉菌的孢子、菌丝及代谢产物在空气中传播,无孔不入,钻进人们的鼻孔中闹腾,钻进孩子的气道中作妖,让过敏的大人和孩子们痛苦不堪。

    如何避免霉菌过敏?为减轻霉菌过敏症状,有以下几个建议:

    减少室外霉菌接触 当天气潮湿时,霉菌孢子数量较多,尽量减少孩子户外活动,防止菌丝及孢子吸入;户外活动,如在植物周围挖掘或者捡拾落叶时,应戴上口罩。

    减少室内霉菌接触 针对浴室中的霉菌,洗澡时,使用排风扇或打开浴室的窗户通风;浴室地毯及时晾干;定期清洗水槽和浴缸;修复屋顶渗漏和屋顶排水沟;针对厨房中的霉菌,常清洁垃圾桶;清洁冰箱;做饭时使用排气扇;不要囤积过多的食物,一旦发现食物发霉要及时扔掉。针对卧室中的霉菌:勤通风;及时处理旧书、报纸、衣物;床上用品定期清洗、翻晒、更换;针对客厅中的霉菌,增强通风,降低空气湿度;减少室内绿植的栽培,避免土壤中的霉菌。

    医生在此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吸入霉菌所致严重过敏症状,如精神差、喘息、胸闷等,需及时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