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警惕!炎热夏季防中暑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又到了炎热的夏天,正值暑假的孩子们在运动和游玩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中暑和热射病的发生。

    人们中暑时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如:头晕、恶心、口渴、烦躁、四肢无力等状况,严重的热射病还会危及生命。近期全国多地已有多人确诊热射病,并出现死亡病例。

    中暑包括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统称为热致疾病。而热射病,则是最为严重的重症中暑,只要在中暑前期及时处置和治疗,才可最大程度地避免热射病的发生。

    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出现了头痛、头晕、多汗、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先兆中暑”的情况,要迅速转移到阴凉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并且要及时地补充水分和盐分,一般可以有效缓解。先兆中暑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就会出现体温明显增高,往往大于38℃,伴面色潮红和大量出汗,严重者出现脸色发白、冒冷汗、站立不稳等虚脱表现,进展到“轻度中暑”,此时,轻度中暑若得到及时治疗和处理,仍能很快缓解病情,但如果未引起重视,发展到“重度中暑”,病情就会急转直下并预后不良。典型症状是意识障碍甚至昏迷,也可能出现抽搐,多脏器功能损伤和衰竭,也就是会出现危及生命的热射病。如果发生热射病,应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然后让其平躺、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盐水最佳)等,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就医。

    如何有效预防中暑:

    1.高温时段避免外出,如必须外出要备好防晒用具及防暑用品,如太阳帽、遮阳伞、墨镜等都是很好的防晒用具,最好出发前半小时涂点防晒霜;另外需备上充足的水,有条件可以随身带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

    2.外出时不要穿太厚太紧的衣服,也不要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不能及时排汗散热,多穿棉、麻、丝类宜排汗的衣物,可选择短袖、短裤、凉鞋。

    3.要及时补充水分。别等口渴再喝水,每天要喝2升水,如果出汗过多,还要增加,可以多补充些淡盐水或含矿物质的水。但不要一次饮用过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也不要在运动后补充冰水,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4.多喝降温饮品,一些饮品能有效降低体内热量,是预防中暑不错的选择,例如,凉绿豆汤、凉山楂汁、凉金银花、凉的菊花茶、西瓜、黄瓜、西红柿等。

    5.涂抹风油精防中暑,高温天气出门前可在人中、太阳穴、印堂处涂点风油精,可有效预防中暑。

    6.保证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加之气温高、人体代谢较快,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从而造成精神萎靡,容易诱发中暑,每天最好保证睡眠,不要熬夜,睡眠时不要对着风扇或空调直吹。

    7.注意少食辛辣和高蛋白的食物,辛辣食品和高蛋白类食品都含有较高的热量,应尽量少服用,可以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青菜、水果。

    8.出大汗后不要立即洗澡,待热量散发后再洗。从室外进入室内时将汗擦干,空调温度不宜低于26度。

    9.中午最热时,选择午睡可以有效避开高温天气,并能及时补充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