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什么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我们既然要说“反复呼吸道感染”,那么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呼吸道,呼吸道包括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通常以环状软骨为界,将其以上的鼻、咽、喉归为上呼吸道,将其以下的气管、支气管、肺归为下呼吸道。因此,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咽炎、扁桃体炎、喉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有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如果一年内发生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太多,超过了一定的范围,就可以判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反复中耳炎亦属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应高度重视。

    经常感冒就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吗?

    频繁的“感冒”属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一般而言,0-2岁的孩子每年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频次≥7次,3-5岁的孩子每年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频次≥6次,6-14岁的孩子每年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频次≥5次,可诊断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0-2岁的孩子每年出现反复气管支气管炎的频次≥3次,3-5岁的孩子每年出现反复气管支气管炎的频次≥2次,6-14岁的孩子每年出现反复气管支气管炎的频次≥2次,0-14岁孩子每年出现肺炎的频次≥2次,可诊断为反复下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反复呼吸道感染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反复”,也就是说出现咳嗽、流涕、发热、咽痛、声嘶等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次数比一般健康儿童多,出现肺炎的频次比一般健康儿童多,家长应当注意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