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儿童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的“爱恨情仇”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儿童常见过敏性疾病包括食物过敏、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支气管哮喘等。研究表明,过敏性疾病存在自然进程,一般而言,儿童首先出现食物过敏和特应性皮炎,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出现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

    儿童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密切相关。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有10%~40%同时患有哮喘,而在哮喘儿童中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比例高达80%。过敏性鼻炎患儿有9%-38%会发生支气管哮喘。近年来,有专家提出过敏性鼻炎与支气管哮喘是“同一气道、同一疾病”的观点,过敏性鼻炎患者上气道黏膜炎症明显,炎症容易侵袭下气道,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发生支气管哮喘。

    哪些因素会促使两者伴生

    第一,遗传因素,亲属有过敏性鼻炎病史,其哮喘发病危险度明显升高,亲属关系越近,患病率越高。

    第二,过敏原暴露,与过敏原种类、时间及浓度有关。常见过敏原包括花粉、霉菌、尘螨、动物等。最常见引起过敏反应的是风媒花的花粉。常见引起过敏的霉菌有链格孢、枝状枝孢、曲霉菌等。霉菌主要在潮湿、阴暗的环境生长,通过吸入、接触等方式使人体致敏。

    尘螨是最常见的室内致敏原,与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密切相关的是户尘螨和粉尘螨两种。户尘螨最常生长在卧室、床铺、枕头、沙发、衣物中。粉尘螨主要生活在灰尘、面粉中。儿童早期宠物过敏原致敏和以后发展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显著相关。宠物过敏原通常来自动物皮毛、皮屑、唾液、尿液、汗液、皮脂等。

    第三,被动吸烟、反复呼吸道感染也是促使过敏性鼻炎进展为支气管哮喘的因素。

    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的发生

    为预防支气管哮喘发生,过敏性鼻炎的预防、治疗、管理是重中之重。过敏性鼻炎治疗管理措施中,避免接触过敏原是第一位的,恰当的避免和防护可阻止过敏原进入鼻腔及下气道,延缓或阻止过敏性鼻炎引发支气管哮喘的进程。具体方法包括以下几点:

    预防花粉过敏

    花粉高峰期尽量减少外出,多在室内活动;不要到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活动;花粉高峰期应关闭居室门窗,可有效防止刮风时将花粉带入室内;花粉高峰期外出时可戴上口罩或使用花粉阻隔剂。

    预防霉菌过敏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时清理地面、墙面霉斑;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尽量不用空气加湿器;保持地毯、地面干燥,避免潮湿;每天清理厨房、室内垃圾,定期晾晒被褥;室内尽量不放盆栽植物,防止土壤滋生霉菌;同时注意减少暴露于室外霉菌多的环境,如室内游泳池、温室花房、阴雨天气的土壤等。

    预防尘螨

    定期清洗床单、被套、枕头套等,用热水洗涤后晒干;尽量不玩毛绒玩具,避免使用地毯、布艺沙发等;室内勤通风,降低室内的湿度;定期居室清扫,减少屋尘。

    预防宠物过敏

    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避免养宠物,定期清洗室内卫生。

    除了做好预防,药物治疗也很重要。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延缓上气道炎症波及下气道。特应性免疫治疗又称脱敏治疗,是目前公认唯一能改变过敏性疾病自然进程的治疗措施。脱敏治疗患者定期注射或口服过敏原制剂,诱导免疫耐受,从而延缓过敏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