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化验检查为什么要给孩子扎手指?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化验单上的末梢血是什么?

    “验个血吧。”经常生病的小朋友,往往最害怕听到这句话,实际上血液化验的样本类型分为末梢血和静脉血,我们常见的扎一下手指抽出来的血就是末梢血,而在手肘部、头皮、颈部等部位抽出来的血是静脉血。

    那么末梢血到底是什么呢?末梢血就是毛细血管的血液,成分包括微动脉血、微静脉血和少量组织液,临床上通常在手指或足跟这两个特定位置穿刺采集。在过去,还用过耳垂尖这个位置的末梢血来进行化验,但是由于耳垂末梢血液循环比较差,受温度冷暖的变化比较明显,从而造成化验结果的误差较大,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用手指末梢血取代耳垂末梢血来进行检验。

    为什么要采集手指和足跟的血?

    由于儿童自主配合依从性差、血管纤细,在静脉血标本采集过程中,相比成人采血成功率低,且存在感染的风险;儿童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尤其是呼吸道感染,会经常因为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就诊,而采集末梢血很便捷和快速,因此末梢血采集在儿科临床工作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末梢血有时候也不可替代

    末梢血有时候也是不可替代的,比如EDTA依赖性血小板聚集的患者,这类患者的血液采出后,在抗凝管中血小板会因为EDTA抗凝剂发生聚集,从而导致血小板检测数值偏低,这种情况下采集不抗凝的末梢血来检测血常规是唯一的选择。还有像严重烧伤患者、极度肥胖患者、具有血栓形成倾向的患者、浅部静脉不易获得或非常脆弱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对静脉穿刺恐惧的患者以及需行快速床旁检测的患者也应首选末梢血采集。

    末梢血能用来测什么?

    目前,末梢血主要用于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型、血糖和新生儿筛查等检验项目。随着现代检验医学技术的发展,一些既往用血量较大的项目也建立了快速微量法,如微量元素、感染性标志物如血清淀粉样蛋白A、降钙素原PCT、传染性疾病的抗体筛查、心肌损伤标志物等,这些属于快速床旁检测的项目也都可以用末梢血来检测,但是需要实验室做好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