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DIY夏日凉饮——酸梅汤
  • 发布日期:2022-07-1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酸梅汤可谓是夏季必不可少的一款传统饮品了,它不仅味道酸甜爽口,而且还是用药食同源的材料熬制,具有清暑生津开胃等作用。

    市面上各种品牌的酸梅汤饮料也是琳琅满目,但很多都含有添加剂,并不益于身体健康。其实自制酸梅汤的方法非常简单,何不为自己和家人在这炎炎夏日,亲手做一杯百分之百纯天然酸梅汤呢?下面就来跟我学吧:

    1、准备材料:乌梅30克、山楂干50克、陈皮15克、生甘草3克(或按此比例配料),冰糖适量。

    2、除冰糖之外的全部材料用清水洗干净,然后另加清水充分浸泡半小时以上。

    3、泡好后连水带材料一起倒入锅中,注意锅要选用砂锅或不锈钢锅,不要用铁锅、铝锅等金属锅具,这一点和熬制中药的要求是一样的。之后,再往锅内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熬煮40分钟左右。

    4、将煮过的材料残渣捞出,汤内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冰糖,用勺子搅拌至冰糖完全融化关火。

    晾凉后,一道正宗又好喝的酸梅汤就做好了,是不是很简单!

    温馨提示:

    酸梅汤虽然好喝,但不适合脾胃虚寒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经期女性及幼儿等人群。另外,患有糖尿病的人及肥胖人群,在饮用酸梅汤时不宜加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