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你还在发愁自己的黑眼圈吗?
  • 发布日期:2022-07-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黑眼圈是由于熬夜、情绪波动大、眼疲劳、衰老等导致眼部皮肤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形成瘀滞;或组织供氧不足,血管中代谢废物积累过多,造成眼部色素沉着。黑眼圈会让人看起来无精打采,甚至让人觉得衰老了好几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黑眼圈。

    黑眼圈一般有两种颜色

    【青色黑眼圈】多是由于微血管的血液滞留而产生。此类常见于作息不规律的人,以青年人多见。

    【茶色黑眼圈】多因黑色素生成或代谢不全而产生。此类黑眼圈多和年龄增长相关,长期日晒等造成色素沉淀在眼周,久而久之形成黑眼圈。

    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及对应的治疗方式

    【色素型黑眼圈】

    形成机制:由于眼睑皮肤真皮层黑色素的过度沉积所致。通常与遗传、长期日晒、肌肤过度干燥、血液滞留等造成色素沉积在眼周有关。另外,某些疾病或者长期精神压力大,也可能导致眼周皮肤的炎症和损伤,促进黑色素的生成和沉淀。

    治疗方法:色素型黑眼圈可选择合适的光电治疗,采用血管特异性激光靶向破坏眼周细小毛细血管网和扩张静脉。经过1~3次治疗可达到理想的美容效果。

    【血管型黑眼圈】

    形成机制:由于眼睑皮肤过于菲薄,其下的眼轮匝肌和内含的血管、真皮毛细血管网以及皮下蓝色网状静脉透过皮肤显现出来而形成。

    治疗方法:对于眼睑皮肤薄和透明所致的血管型黑眼圈,可用填充剂填充在眶部区域的真皮之下,眼轮匝肌之上以治疗黑眼圈。填充剂主要包括玻尿酸、自体脂肪、自体富含血小板血浆(PRP)及胶原蛋白等。其中PRP中富含许多生长因子,诱导自身产生大量胶原蛋白及弹性纤维,可联合进行自体脂肪移植填充凹陷性的泪沟,恢复皮肤细腻光泽、弹性紧致的年轻态,并且通过加速色素代谢、促进组织重组再生而达到治疗黑眼圈的效果。

    【结构(阴影)型黑眼圈】

    形成机制:此类型的黑眼圈和熬夜关系最为密切,通宵熬夜后,血液容易因为缺氧呈现出青紫色,加重黑眼圈的表现。由于下眼睑泪沟、眼袋等凹陷与突出结构的存在,或由于眼部皮肤老化松弛、胶原蛋白流失产生的凹陷,或者眼部水肿导致阴影形成。

    治疗方法:治疗结构型黑眼圈,眼袋整形术是其主要的治疗方法,通过释放眶隔脂肪、去除多余脂肪及去除松弛的皮肤,进而改善黑眼圈及泪沟凹陷的问题。

    【混合型黑眼圈】

    同时合并以上多种类型,临床上较为常见。治疗上也多种方法联合应用。另外,除了应用遮瑕面霜等化妆品外,医用维A酸、壬二酸及类固醇等脱色剂也能起到预防及一定程度改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