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子宫腺肌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 发布日期:2022-07-1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临床上经常能听到患者问,“大夫,是不是我得了子宫腺肌症就很难怀孕?”“彩超大夫说我有子宫腺肌症是怎么回事?”“子宫腺肌症最后是不是只能通过切除子宫来治疗?……”

    其实,子宫腺肌症,是指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侵入子宫肌层并形成了弥漫或局限性的病变。通俗来讲,就是本应该存在于墙面上的墙皮侵蚀到砖缝里甚至整个墙体,子宫腺肌症常见于 30-50 岁左右的女性。

    中医认为,子宫腺肌症多与“瘀血”相关,与“痛经”、“不孕”等密切相关,临床用药需依据舌诊、脉诊,结合具体病患进行辨证论治,用药原则以温经化瘀、活血止痛为主。通过规律服用中药,可以调整气血,调和阴阳来缓解痛经,调整月经,延缓疾病的发展。在生活起居上,这类患者尤其应注意尽量避免人工流产以减少子宫内膜种植机会。注意平时和经期的保暖,同时保持心情舒畅,积极治疗重度原发性痛经和月经过多。

    对于严重痛经,或逐渐增大的子宫出现压迫症状,或因月经量多引起重度贫血,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而无法通过药物等保守治疗时,想要彻底解决子宫腺肌症,只能切除子宫。但是对于未婚、未育的女性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

    现在,随着医学的发展进步,介入治疗已成为治疗子宫腺肌症的最新方法,也就是子宫动脉栓塞术,它简单有效,可不切除子宫,就是用一根细管子从大腿内侧的股动脉穿到子宫动脉,再通过注射微粒到子宫病灶血管,阻断腺肌症的血流,使病灶缺血后坏死、吸收,从而让增大的子宫缩小至原本的样子。有怀孕计划的腺肌症患者选择这种疗法再合适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