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小暑时节话避暑
  • 发布日期:2022-07-04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7月7日是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暑,表示炎热。小暑为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所以正确避暑,防止中暑,安全过暑,防止慢性病发作,预防传染病,是这期间的养生饮食调理的重点。

    一、严防中暑

    1、盛夏出门必备神器:遮阳伞、防晒霜、墨镜,遮阳帽,防晒皮肤衣。在室外停留时间较长者建议携带矿泉水。

    2、每日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开日头毒辣时间段外出。

    3、家中、办公室空调保持26°,避免和室外温差太大,引起不适。

    4、每天根据运动强度、出汗、尿量补充足够的水分,建议以白开水、淡茶水、绿豆汤为主。尽量不喝或少喝含糖、碳酸饮料

    5、身体虚弱、有慢性病者、大病初愈者适量吃瓜果蔬菜。

    饮食调理

    烈日炎炎,随着汗液从皮肤、呼吸道、蒸发的增加。如果不能及时补充相应的水分,消化液会分泌减少。食欲也会随之减退,小暑时节做好饮食管理格外重要。

    1、年轻人不过于贪凉。吃冷饮、喝冰啤要适度,尤其是烤串加冰啤,再熬夜,对胃肠道损伤较大。

    2、婴幼儿体质虚弱的慢性病患者、肠胃不好的老年人食用瓜果要适量,不要过量,过凉,以免引起腹泻。

    3、夏热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能力下降,要保证每日身体必须摄入的蛋白质,饮食忌油腻,辛辣。

    4、注意饮食卫生,预防消化道疾病。

    5、慢性病患者根据医嘱做好饮食管理,夏季各种瓜果纷纷上市,糖友谨慎食用,高血压、心脑血管、肾病患者、注意每日食盐量的管控,肾病、心脏病患者根据医嘱记录每日出入量,做好每日进出平衡。

    二、合理运动

    1、天气炎热,不要在烈日下暴走。运动尽量安排在早晚,公园或小区人少,树荫凉快处。

    2、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不要定太高的目标。运动强度、时间,合理安排。不舒服时,不要强行锻炼,以免发生意外。

    三、调理情绪

    1、保持充足睡眠,保证睡眠质量。

    小暑时节白天长,夜间短;天黑得晚,天亮得早。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睡眠时间不能保证,有条件的可以加个短暂的午休。有质量的午休,消除疲劳,保持旺盛的精力。

    2、天气炎热,人容易萎靡不振或情绪急躁,有计划做好情绪管理,如听听轻松舒缓的音乐,看看可爱的动画片,深呼吸,打坐,冥想。

    3、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喝清凉解渴自制饮料,保持充足水分,减缓急躁情绪。

    4、做好周计划、日安排,每天下午自我检查学习、工作完成情况;不拖、不推、不急,完成学习、工作计划做好时间管理。

    5、与人交流慢交流、缓处理,严防因言语急促、表情夸张引起误会,互伤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