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
  • 发布日期:2022-06-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眼睛是人类最重要的感官之一,也是我们的心灵窗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然而用眼不当会导致眼部问题和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特别是近几年,受电子产品日益丰富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眼睛出现了问题。如何保护我们的眼睛,遇到眼部常见问题该怎么办?有请北京友谊医院眼科专家为我们解答。

    “眼底出血”还是“眼表出血”?

    很多患者来门诊会说:“医生,我的眼底出血了,会不会失明啊?”其实这种所谓的眼底出血,大部分在白眼球,是结膜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的结膜下出血。自发性的结膜下出血,多见于老年人,高血压或者糖尿病人群,由于血管脆性增加,再加上用力咳嗽、打喷嚏、便秘这些引起腹压增高的因素,就容易引起结膜下出血。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没有全身疾病的患者,在熬夜、吸烟和大量饮酒、揉眼睛、提重物、憋气后也会出现这种情况。结膜下出血通常不影响视力,1至2周就可以自愈,但是反复发作应该来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真正的眼底出血,是在眼球内部我们用肉眼观察不到的部位。患者会感到突然或者短期内视力下降,出现视物变形、眼前黑影遮挡、视野缺损、眼睛胀痛等症状。造成眼底出血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视网膜血管阻塞等,一旦发生以上症状,应该尽早就诊、检查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最常见的老年眼病——白内障

    大家都知道,人的身体像一台精密仪器,我们每年都需要进行体检,以尽早发现问题,预防疾病。然而很多朋友还不知道,眼睛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出现老化,忽略定期眼部检查和体检,容易耽误一些退行性疾病的早期发现。而在诸多眼部退行性病变中,白内障是最常见的一类。

    白内障在老年人中有极高的发病率。据统计,大于60岁人群中,白内障的发病率超过了60%,而8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甚至高达100%。

    白内障疾病症状

    白内障症状多样,早期症状有视力轻微下降,看东西稍有些模糊。随着疾病逐渐发展,患者视力会明显下降,造成雾视、炫光甚至复视等症状。当白内障发展到中晚期时,患者视力下降更加明显,甚至会造成失明。

    白内障疾病治疗

    目前临床上主要采用手术的方式,即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这类手术已经是目前非常成熟的手术技术,手术切口较小,术后恢复快,是临床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白内障治疗方式。

    数据显示,药物对白内障治疗没有明确疗效。对于早期白内障患者,药物可能有一定减缓视力下降的作用或缓解视疲劳作用,但没有其他明确效果。

    白内障疾病预防

    1、通过戴墨镜、帽子方式,避免阳光直射眼睛;

    2、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的情况,避免全身代谢异常,加速白内障发展;

    3、注意用眼习惯,避免眼部外伤。

    眼睛干涩,该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眼睛干涩的感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如果只是暂时不适,可以先观察,改善生活方式以及用眼习惯来缓解症状。如果您有较长时间的眼睛干涩,应该去医院及时就诊,确定是否患有干眼症,明确病因、干眼的类型和严重程度,以及是否合并全身疾病。这些都影响治疗决策,需要医生给出专业的诊疗意见,避免自行用药导致病情延误。

    确诊后,除了药物和医院里的专业治疗,有哪些日常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缓解症状呢?

    1、改善生活方式。眼疲劳,熬夜,长期佩戴隐形眼镜......这些不良的用眼习惯都可能导致干眼的症状,平时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矫正屈光不正,减少视频终端的使用时间,减少隐形眼镜的佩戴等。保持积极心态,保证充足睡眠和正常作息。

    2、物理治疗。物理治疗十分重要,特别是对于患有睑板腺功能障碍和睑缘炎的患者,可以日常进行睑缘的清洁,睑板腺的热敷和按摩,使用婴儿沐浴露或眼部专用清洁液、湿巾,清洗睫毛根部后,用热毛巾或蒸汽眼罩热敷眼睛,温度保持在40-45摄氏度,热敷10-15分钟,用手指指腹朝睫毛根部方向轻轻按摩眼睑。

    干眼症是一类慢性疾病,需要保持良好心态,和您的眼科医生一起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眼睑护理也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缓解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