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关注女性盆底健康
  • 发布日期:2022-06-24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不知默默照顾家庭的你是否存在以下苦恼:

    旅行时行李总要多备出几份纸巾?

    总是担忧裤子是否被尿液浸湿?

    开怀不敢大笑?

    想健身却又不敢当“刘畊宏女孩”?

    时而小腹坠痛?

    逐渐对夫妻生活有了抵触?

    其实这些都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表现:漏尿、腹痛、阴道松弛、性生活质量下降、盆腔脏器脱垂。

    图片1.png

    什么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一系列盆底功能失常引发的疾病,常见有盆腔器官脱垂、尿失禁、性功能障碍及粪失禁,是女性常见的盆底疾患,给广大妇女朋友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是国际女性共同面临的普遍性健康问题。

    女性盆底脏器包括阴道、子宫及附件、尿道、膀胱及直肠,这些器官由盆底的肌肉、筋膜、韧带固定正常位置;同时在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的紧缩度、增进性快感、妊娠及分娩等生理表现中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1.png

    为什么会得这样的疾病呢?

    目前该病的主要诱发因素是妊娠和分娩,子宫的增大、腹压的升高都会给盆底支撑组织施加压力,产生松弛损伤。另外,体内雌激素的改变、年龄的增加、肥胖、呼吸系统疾病、便秘及盆腔手术史等均属于该病的危险因素。

    图片1.png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治疗?

    对于年轻或轻中度患病者,可选择盆底肌训练(Kegel运动)、电刺激/生物反馈电刺激、针灸、药物治疗等。同时也应改善生活方式,如饮食习惯,减重,防治便秘,及时治疗慢性疾病等。对于病情加较及中、重度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者则多进行手术治疗。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妇科在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方面的诊治方案、诊疗环境逐年完善和提高。我院妇科门诊及病房均具备收治本病患者的高水准医疗能力。我们拥有能力卓越的盆底专家,专业系统的治疗理念,优秀完整的医师团队,先进齐全的盆底筛查设备、生物电反馈治疗设备、私密整形技术、长期的家庭康复治疗指导辅助,以及独具特色的中医针灸及药物治疗方案,从肌肉、神经、筋膜等角度积极干预,为患者朋友提供更多治疗选择,达到了近期治疗见效快、远期治疗较为持久的目的,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为盆底康复治疗保驾护航。有需求的患者可以来我院妇科门诊进行专业的盆底筛查及治疗。

    ꔷ 广安门医院妇科 ꔷ

    广安门医院妇科成立于1969年,由首都国医名师妇科著名专家李光荣教授开创广医妇科先河,经过50余年的努力与积累,为妇科留下诸多宝贵的学术思想和经验。现科室形成以岐黄学者赵瑞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良好学术人才梯队,现有在职医师20余名。为“北京市中医特色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建设单位”。门诊设有特需门诊、专家门诊、专题门诊、普通门诊、超声诊断室、阴道镜室、门诊手术室、计划生育咨询室,年门诊量十余万人次。病房中西医结合一站式诊疗服务模式,重视微创理念,针对需手术治疗的妇科良恶性病变及需改善生活质量的盆底、外阴疾病,开展宫腹腔镜、开腹、阴式等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