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朝阳科普】排卵试纸怎么用?
  • 发布日期:2022-06-23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排卵试纸的原理是什么?

    女性在排卵前大约36小时,血清黄体生成素(LH)会出现一个峰值,于是我们可以通过测定尿LH的水平,来找到这个峰值,进而就能找到较准确的排卵时间。通常尿LH峰比血LH峰晚几个小时出现,但是影响不大。

    排卵试纸上有对照线和测试线,使用方法跟验孕棒类似。将尿液滴在试纸上,等待3分钟,观察两条线是否显色。对照线(C)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会显色,测试线(T)可能不显色,少许显色,或者明显显色,上述情况分别判定为阴性,弱阳和强阳。

    可以考虑从月经干净后第3天左右开始测排卵试纸,早晚各一次,测到强阳性(两条线颜色一样深),则可以安排当日同房及隔日同房。之后再测,咱们会发现试纸变成阴性。绝大多数女性能测到排卵试纸由阴性到弱阳,到强阳,再到阴性的变化。对于月经周期很短(≤21天)的女性,则需提前测排卵试纸,或者建议门诊就诊行超声下排卵监测。

    使用排卵试纸可能出现什么bug呢?

    少数女性整个月经周期都呈现弱阳或者阳性,一直测不到阴性到阳性的变化,她们表示非常疑惑。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

    原来是她们的血清LH水平一直呈稍高水平。这部分女性的月经周期比较长,这是因为血清LH持续处于稍高水平,卵泡无法正常发育。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对于这部分女性,就不适合再使用排卵试纸来监测排卵期了。

    这部分女性想要怀孕,首先应当把血清LH降下去,一般可以通过口服短效口服避孕药来达到目的。使用2-3个周期这类药物,再复诊行超声下监测排卵,同时配合使用尿LH试纸,部分女性能恢复自然排卵,排卵试纸也就有阴性和阳性的变化了。仍有少部分女性仍不能恢复正常排卵,此时就应该考虑促排卵治疗了。

    还有什么神奇的现象呢?

    细心的你可能发现排卵试纸放置时间越久,阴性或者弱阳也能变成强阳性。确实,如果放置时间太久,试纸就不准确了,所以一般测试时间建议为3分钟左右。

    此外,有一部分女性虽然测到了阳性,但是试了几个月还是怀不上,这个时候就应该来医院就诊。有些情况,比如小卵泡排卵和卵泡不破裂的情况,试纸测不出来,要通过超声来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