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婴幼儿第一口辅食,从富铁食物开始
  • 发布日期:2022-06-21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对于7—24月龄婴幼儿,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但单一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其对能量及营养素的需求,必须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我国7—12月龄婴儿铁的推荐摄入量为10mg/g,其中97%的铁需要来自辅食。

    含铁食物丰富的食物有瘦猪肉、牛肉、动物肝脏、动物血等,这些食物不仅铁含量高,而且所含的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是人体铁的最佳来源,蛋黄中也有较高的铁,但其吸收率不如肉类。婴幼儿配方奶、强化铁的婴儿米粉等也额外强化了铁,但一般吸收率相对较低。绿叶蔬菜的铁含量在蔬菜中相对较高,这些蔬菜往往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可促进所含铁的吸收利用,与此同时,绿叶蔬菜还含有可以抑制的铁吸收的草酸和植酸,因此婴幼儿的铁营养不能太多的依靠蔬菜。

    母乳中的铁含量很低,而且即使给哺乳母亲补充铁剂,也不能增加母乳中的铁含量,因此需要特别重视给7-24月龄的婴幼儿补充一定量富含优质铁的动物性食物。目前建议首先添加肉泥、肝泥、蛋黄等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

    如何为婴儿铁制备肉泥等动物性食物的辅食

    肉泥  

    选用瘦猪肉、牛肉等,洗净后剁碎,或用食品加工机粉碎成肉糜,加适量的水蒸熟或煮烂成泥状,加热前先用研钵或调羹将肉糜碾压一下,可以使肉泥更嫩滑。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可在蒸熟或煮烂的肉泥中加适量母乳、婴儿配方奶或水,再用食品加工机粉碎,制作期间务必注意各种器具的清洁、消毒。

    肝泥  

    将猪肝洗净、剖开,用刀在剖面上刮出肝泥;或将剔除筋膜后的猪肝、鸡肝、鸭肝等剁碎或粉碎成肝泥,蒸熟或煮熟即可。也可将猪肝、鸡肝、鸭肝等煮熟或蒸熟后碾碎成肝泥。

    鱼泥  

    将鱼洗净,蒸熟或煮熟,然后去皮、去骨,将留下的鱼肉用匙压成泥状即可。

    虾泥  

    活虾去壳、去肠,剁碎或粉碎成虾泥后,蒸熟或煮熟即可。

    如何为婴儿引入蛋类

    近年的研究显示,推迟鸡蛋及蛋类的添加并不能减少鸡蛋过敏,鸡蛋添加的最佳时机可能在 4—6月龄间。

    鸡蛋及蛋类的添加可以从蛋黄开始。将整鸡蛋煮熟、煮透,水开后继续煮 10分钟,使蛋黄呈粉状;去除蛋壳、蛋白,取蛋黄。第一次添加 1/8个鸡蛋黄,加适量母乳、配方奶或水,调成糊状,或可将蛋黄加入婴儿已经熟悉的米糊、肉泥中。第二天可增加到1/4 个鸡蛋黄,第三天 1/2 个鸡蛋黄,第四天整个鸡蛋黄。随后,可从生鸡蛋中取出蛋黄,打散加少量水,蒸熟成蛋黄羹,并逐渐混入鸡蛋白至整个鸡蛋。还可以做成肉末蒸蛋、虾泥蒸蛋等。

    我国7—24月龄婴幼儿贫血高发,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可损害婴幼儿认知发育和免疫功能。为预防铁缺乏,积极地将富铁食物加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