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O型血真的是“万能血”吗?
  • 发布日期:2022-06-21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好,我是O血型,在我们ABO血型里还有我的三个好兄弟:A血型、B血型和AB血型。通常大家都习惯称我为“万能血”在影视剧中,也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快用我的血吧!”但事实上,我并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呀。

    关于ABO血型 你需要知道的

    首先,我们知道血液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血细胞和血清。血细胞是由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组成的。红细胞上的抗原和血清中的抗体,决定了我们的ABO血型。A型血中含有A抗原,抗B抗体。B型血中含有B抗原,抗A抗体。AB型血中两种抗原都有,两种抗体都没有。而我的身体中正相反,我两种抗原都没有,只有两种抗体。

    当A抗原与抗A抗体相遇时,就比如A型血和B型血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就会大打出手,造成红细胞破坏,可能会危及生命。这就是我们大家说的溶血反应。同样,B抗原和抗B抗体也是这样。而我的身体里没有A、B抗原,不与受血者体内的抗体发生溶血反应。当受血者少量输入O型血后,血清中的抗体被受血者体内大量的血液稀释,减少了抗原与抗体相遇的机会,降低红细胞的破坏率,增加体内红细胞含量,提高携氧能力。所以在同型血缺乏的紧急抢救时,可以通过少量输注O型血,来抢救生命。

    随着输血医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人们身体里还有许多不同的血型系统,比如,我们最常说的“熊猫血”:Rh血型系统。如果我们给患者输注Rh不相合的血液,即使ABO血型相同也会产生配血不相合的现象,严重时也会因为溶血反应危及生命。现如今,血液制品作为珍贵的医疗资源,虽已不像战争时期那样匮乏,但也需要合理应用血液资源。在保证患者输血安全的同时,也要保证血液制品输注的合理性。

    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是“万能血”了吧。目前,还没有一种血液可以代替其他血液发挥作用。但是,我们的医学家正在研制血液的替代品,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出现“万能血”来救治生命。总之,输血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可千万不要马虎呦。

    词条:血型

    血型是对血液分类的方法,通常是指红细胞的分型,其依据是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某些可遗传的抗原物质。抗原物质可以是蛋白质、糖类、糖蛋白或者糖脂。通常一些抗原来自同一基因的等位基因或密切连锁的几个基因的编码产物,这些抗原就组成一个血型系统。在人类,目前已经发现并为国际输血协会承认的血型系统有30种,有ABO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MNS血型系统、P血型系统,而其中又以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恒河猴因子)最为重要。血型系统对输血具有重要意义,以不相容的血型输血可能导致溶血反应的发生,造成溶血性贫血、肾衰竭、休克以至死亡。新生儿溶血症也和血型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