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低血糖了,第一口吃啥最管用?
  • 发布日期:2022-06-21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糖友总为血糖仪上升高的数值揪心不已,却忽视了低血糖的危害,一次严重的低血糖就可能抵消糖友一生血糖管理所带来的益处。然而,在糖尿病治疗中,发生低血糖也是在所难免的,甚至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因此,糖友一定要对低血糖有充分的认知,了解其症状和自救方法。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健康人血糖低于2.8毫摩尔/升,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3.9毫摩尔/升。心慌、饥饿、手抖、出汗、头晕、颤抖、面色苍白是低血糖的常见症状,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处理,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严重低血糖,出现神志改变、认知障碍、抽搐甚至昏迷等危险症状。因此,如果糖友出现了轻度低血糖症状,就应该进食含糖食物,并严密监测血糖。

    低血糖时吃啥管用?  

    低血糖时,糖友要首选那些能够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如糖水、果汁、蜂蜜、糖块、饼干、米饭或馒头等。

    不同食品升糖快慢不同,由快到慢依次为葡萄糖、蜂蜜、白糖水、碳酸饮料、果汁、葡萄干、牛奶、冰淇淋、巧克力等。其中,升糖最快的是葡萄糖,这是因为葡萄糖能够迅速被胃肠道吸收,使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纠正低血糖状态。

    如果仅有出汗、心慌、乏力、饥饿等感觉,糖友可尽快吃一定量的含糖食物,可选择含葡萄糖饮料50~100毫升、糖果2~3块、蜂蜜一勺、饼干2~3块。观察15~30分钟后复测血糖,若没有缓解应继续补充食物并再测血糖,直至血糖正常。

    升糖小提示看这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低血糖患者所服用的降糖药中有α-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进食饼干、馒头等淀粉类食物,升糖效果可能会打折扣,这是因为该药物会抑制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这类患者应尽快直接补充能转化为葡萄糖的食物,如糖果、糖片等。

    此外,平时注射长效胰岛素或长效降糖药的患者,在血糖恢复正常后,还应加食牛奶或鸡蛋等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防止再度发生低血糖。发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经过上述处理后,如果血糖仍不能及时回升,应立即送其到医院进行救治并分析查找原因。

    生活中,降糖药用量过大、进食不规律、运动量骤然增加、饮酒等情况都可能会导致糖友低血糖,因此,糖友日常应尽量避免上述因素。一旦发生低血糖,通过上述方法缓解后,应认真反思排查原因,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整。常发生夜间低血糖的患者,可适当在临睡前加餐;患者外出时, 应携带家属联系卡和糖果等物品,以便发生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