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如何预防肩周炎?
  • 发布日期:2022-06-2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肩周炎也称为五十肩、凝肩等, 实际上专业术语为粘连性肩关节囊炎或冻结肩, 是一类引起盂肱关节僵硬的粘连性关节囊炎。

    目前国际上较为通用的诊断,是将不明原因的“肩周炎”称为冻结肩;将由外伤及手术等原因导致的“肩周炎”称为肩关节僵硬。

    肩周炎有什么典型症状?

    该病以肩关节周围疼痛、活动受限为主要特征。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活动受限以外旋外展(摸头发)和内旋后伸(够后背)时最为严重。

    具体可表现为:

    肩部关节僵硬,无法举高手臂,转动肩部时会出现疼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

    不同程度的肩周炎都有哪些特点?

    肩关节根据疾病进程通常分为疼痛期、僵硬期和缓解期。

    01疼痛期

    一般可持续2~9个月。患者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且疼痛在晚上更加明显。此外,还可能出现肩部逐渐僵硬,随着病程的进展,晚间明显的肩痛可逐渐演变为全天候持续存在的疼痛。

    02僵硬期

    一般可持续4~12个月。此期患者肩关节的疼痛会渐渐改善,但肩关节僵硬症状仍存在或有恶化,肩关节活动范围会缩小。

    03缓解期

    一般可持续5~26个月,部分患者可在12~18个月内完全恢复正常,此期患者肩部僵硬的情况逐渐改善,肩关节活动度会慢慢恢复。但也有些患者不能完全康复,肩痛及僵硬持续数年,或残留部分活动受限。

    严重情况下会导致其他疾病吗?

    肩周炎一般不会导致其他疾病,但肩周炎患者可能会有如下一些伴随的症状:

    怕冷,患者肩部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或开空调。

    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一些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肌肉痉挛与萎缩,部分患者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失用性肌萎缩,继而出现肩峰突起,不能抬起手、不能自行梳头等表现,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同时肩周炎中有一定比例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如果肩周炎治疗效果不好,建议排除一下糖尿病。

    此外,肩袖撕裂和颈椎病都跟肩周炎有相似的症状,很多人觉得自己得的是肩周炎,但实际上是肩袖撕裂,在这种情况下盲目进行功能锻炼只会让病情加重。因此,一定要去医院确诊后才开始后续治疗。

    哪种情况可以自行缓解?

    该疾病有自限性,可以自愈。但如果患者能尽早接受治疗,可有效减轻肩部疼痛、防止病情恶化,从而保持肩关节活动度,加快该病的康复。

    进行一些功能锻炼可有效缓解。功能锻炼的目的在于改善肩部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减轻肌肉痉挛、组织粘连和挛缩,减轻、消除疼痛,恢复肩关节的正常功能。

    常用的有三种简便有效的锻炼方法:

    ●划圈法:

    划圈分为竖圈、横圈两法。竖圈为上下方向划圈,横圈为左右方向划圈,类似太极拳中的云手动作。每次可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各划15~20圈,也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逐渐加量。每天练3~5次。

    ●爬墙法:

    面壁而立,双臂紧贴墙面,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样动作。用力尽量向上爬墙,逐渐提高爬墙的高度,直至正常。

    ●梳头法:

    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枕后、耳后,向前、纵向绕头一圈,类似梳头动作,每次15~20下,每天3~5次。

    注意在功能锻炼之前建议去医院诊疗,排除一下其他疾病如肩袖撕裂;且功能锻炼一定要等急性期过后才能开始,以不加重夜间疼痛为限。

    哪种情况需要治疗?

    当患者逐渐出现肩部疼痛、僵硬时即应予以充分重视,如果患者连抬起手臂、脱衣、梳头之类的简单活动都受到明显影响甚至无法进行时,建议及时就医。

    该病急性期疼痛严重时宜休息,可以冷敷治疗;疼痛持续、夜间难以入睡时,可短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以消炎止疼为主,不宜过多活动。急性期过后,无论病程长、短,症状轻重,患者均应每日进行肩关节的屈伸旋转及内收外展等主动活动动作,活动以不加重夜间疼痛为限。

    日常如何预防肩周炎?

    01注意保暖

    肩部受凉也是诱发肩周炎的一个因素,肩周炎的患者主要以中老年为主,在平时的时候做好肩部的保暖,最好不要让肩部受凉。

    02要有正确的坐姿和睡姿

    在平时坐着的时候要挺胸抬头,避免低头,减少肩部肌肉劳损,睡觉时要保持正确的睡姿,最好不要侧卧的睡觉,避免一侧肩膀过度的受压。经常伏案工作的人要注意,不要长时间保持同样的姿势,工作30分钟之后一定要活动一下肩膀,做一些简单的拉伸动作。

    03加强体育锻炼

    经过锻炼之后能够加强肩周关节处的肌肉,有效的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对预防肩周炎有很大帮助,可以选择瑜伽、太极拳、跳绳等运动,不过在锻炼的时候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合理的锻炼,最好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04及时就诊

    肩膀部位出现外伤或者拉伤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治疗,并且暂时不要活动肩关节,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肩关节部位的肌肉和肩关节出现严重损伤。

    就诊科室

    对于存在肩部疼痛、活动受限的患者,最常见的就诊科室是骨科,能够就诊于肩关节专科或者运动医学科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