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脚有痛风石 穿大一号鞋子
  • 发布日期:2022-06-16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痛风患病率逐年提高,目前我国痛风患者超1700万。对于痛风反复发作,形成足部痛风石的人来说,走路常会感到疼痛,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穿鞋袜时注意以下几点。

    1. 袜子选稍厚的。选择棉质柔软、吸汗性能好、质地稍厚的袜子,防止走路时鞋子对足部产生过多的摩擦,加重疼痛甚至造成皮肤破损,继发感染。

    2. 鞋子要轻便舒适。选择鞋子以平底轻便、柔软舒适、透气为佳。如果痛风石在脚踝,应多穿浅口鞋;如果痛风石在脚趾关节上,不要穿人字拖及窄头鞋;不要选择鞋底太薄的鞋,以免路面石子硌伤脚;局部痛风石较大或者关节畸形的患者,应该选择偏大一号的鞋。

    3. 鞋带别系太紧。鞋带松紧要合适,过紧的鞋带使鞋子挤压足部,长时间血液循环不畅,可能导致软组织水肿、局部疼痛、皮肤破损等问题。

    4. 新鞋别久穿。新鞋易磨脚,初次穿不应超过半小时。如果没有挤压或摩擦,才可逐渐增加穿着时间,应避免穿新鞋长时间逛街和运动等。

    5. 注意足部保暖。寒冷容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或加重,痛风患者应注意足部保暖。夏天吹空调、电扇时,避免足部暴露过多。冬天外出时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

    6.经常清洁。为避免继发皮肤软组织感染,应注意保持足部清洁。不要用温度过高的水长时间泡脚,以免导致皮肤破损。同时伴有脚气等疾病的患者应及时治疗,避免感染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