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夏天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吗?
  • 发布日期:2022-06-13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微信图片_20220610164907.jpg

    提起一氧化碳中毒,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烧煤炉取火不慎所致,而且大多发生在寒冷的冬季。然而在炎热的夏季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又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先来分享两个病例了解一下。6月初迎来了入夏后气温最高的一天。凌晨2点,潞河医院高压氧科接到急诊科电话告知有一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需要急诊高压氧治疗。医生接诊后询问原因得知,这位30多岁的患者因为当日天气炎热,为图舒适凉爽,在密闭的室内一边开着空调一边做饭,与此同时厨房内窗户紧闭也未打开抽油烟机排气,于是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同屋另一人也出现相似症状。就诊后,经化验检查后得知其血液内碳氧血红蛋白达浓度到27.8%,符合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诊断。高压氧科医生经过认真评估,向患者交代高压氧治疗注意事项后,立即为患者进行了100分钟的高压氧治疗。无独有偶,在为上述患者治疗时,急诊科电话再次响起,又有一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来潞河医院就诊。经过病情询问后得知,这名50多岁患者是在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来到院后,检查碳氧血红蛋白浓度为32.8%。

    这两位患者在经过及时有效的高压氧治疗后,头晕、头痛、恶心、乏力的症状均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在夏季一氧化碳中毒除了病例分享中的两种情况以外,还有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就是在空调室内吃木炭火锅,因为空调室内门窗紧闭,而不完全燃烧的木炭产生的一氧化碳不能及时有效排出,吸入人体后就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轻度中毒的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一过性意识不清、恶心、呕吐、四只乏力等症状。中重度中毒的患者会出现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更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夏季常见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

    1. 密闭室内使用燃气灶具,且未开启有效排风设备。

    2. 燃气或煤气设备管道老化、灶具泄漏。

    3. 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

    4. 密闭环境内吃木炭火锅。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使用炉火、燃气时,一定要记住开窗通风,在夏季不能只是为了凉爽就让一氧化碳聚集在室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