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你以为的儿童湿疹,可能是特应性皮炎
  • 发布日期:2022-06-13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皮肤科门诊中,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我的孩子全身不知道为啥到处起红斑,特别痒,是不是过敏了?” “大夫,我的孩子脸颊这么红,还流水,这是不是湿疹?”

    很抱歉,这可能比您预料的要严重,这不是普通的湿疹,而是“特应性皮炎”。

    1 什么是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简称AD)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表现为瘙痒、多形性皮损并有过敏性倾向[1]。近年来,患病率呈逐步上升趋势,大部分国家特应性皮炎的儿童患病率达10%~20%。

    其发病主要跟遗传、免疫及环境相关,患者可伴免疫功能及皮肤屏障功能障碍,且个人或家族常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倾向;气候、饮食、卫生、精神等因素也能诱发该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儿童发病率较高,但成年人也并不少见。

    如果您孩子同时出现以下3条症状,就要考虑出现特应性皮炎的可能[2]:

    ①瘙痒;

    ②典型的形态和部位(屈侧皮炎)或不典型的形态和部位同时伴发干皮症;

    ③慢性或慢性复发性病程。

    图片1.png

    2 特应性皮炎的治疗?

    缓解期及日常护理中应及时寻找、回避诱发和加重因素,外用保湿润肤剂。

    发作期治疗中,西医常采用:外用糖皮质激素、钙调磷酸酶抑制剂;系统应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生物制剂、光疗等治疗方法和手段。

    中医中药治疗根据患者的不同表现辨证施治,包括中药口服汤剂、湿敷、针灸等。

    我院皮肤科创始人朱仁康认为“脾湿、心火”是特应性皮炎的核心病机,主要病因有禀赋不耐、先天不足、遗热于儿,并创制“小儿化湿汤”,以健脾化湿为主治疗小儿特应性皮炎,取得良好疗效。

    图片2.png

    3 儿童特应性皮炎的日常护理?

    1.衣:给孩子选宽松全棉衣物,不要选毛织、化纤、含刺激性化学物质衣物或紧身衣物;

    2.食:饮食清淡,注意忌口。过敏原检测可以帮助寻找致敏原;

    3.住:居住环境应通风,保持适当的湿度。家中应避免饲养有毛类宠物,不要让孩子接触宠物毛发和粉尘;

    4.行:如合并鼻炎可在花粉季佩戴口罩,少去花草、树木边,或待在室内,关好门窗;避免蚊虫叮咬、接触汽车尾气、烟雾、化学污染等;

    5.洗澡及润肤剂:用约35℃温水沐浴,动作轻柔,避免过度沐浴及碱性肥皂;每天2次外用保湿润肤剂,最好足量、沐浴后立即涂抹,如硅霜、尿素维E乳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