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荨麻疹
  • 发布日期:2022-06-1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荨麻疹病因不明,诱发因素很多一冷一热。吹风出汗,感染发热、有内科疾病、情绪不稳定。气候变化等都能诱发。与过敏体质有关。常见的过敏原有食物如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壳类、蛋类等)和植物或水果类(如柠檬、芒果、葱蒜等)。腐败食物、某些食品添加剂如水杨酸盐、甲苯酸盐、亚硫酸盐等也可引起荨麻疹。常见的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尘螨、真菌的孢子及一些挥发性化学物品等,皮肤接触某些植物、动物毛发、昆虫叮咬等。按发作时间分急性、慢性荨麻疹,病程6-8周以上为慢性荨麻疹。

    症状:荨麻疹临床表现为红斑、风团和(或)血管性水肿,发作形式多样,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多伴有瘙痒,风团可24小时可自行消退不遗留痕迹。病情严重的荨麻疹还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腹泻、胸闷及休克等全身症状。

    预防:因病因不确定所以大部分无法预防发作,若有明确诱发荨麻疹的食物,需尽量避免食用。

    护理:注意寻找病因,可与家人一起留意、观察可疑病因;

    保持屋室清洁、通风、晾晒被褥等。

    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中留意并寻找可疑病因,避免食用可疑致敏食物或药物,避免接触甲醛、香水、动物毛发等可疑致敏物。

    规律作息,保持心情愉悦。

    荨麻疹反复发作,尤其易累及其它系统者,建议随身携带抗组胺药。有需要时立即服用。

    一旦伴有呼吸困难或喘息,感觉喉咙收紧时应紧急就诊于急诊或立即呼叫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