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如何保护我们的耳朵?
  • 发布日期:2022-06-10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首先,家长在婴幼儿期,应当避免平躺着喂奶,最好把宝宝斜抱在怀中,头高脚低呈半卧位,防止奶水沿着咽鼓管流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其次,帮助宝宝擤鼻涕时,先用手按住一侧的鼻翼,轻轻擤出对侧鼻腔的鼻涕,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出另一侧鼻腔的鼻涕,不要同时捏紧两个鼻孔用力。给宝宝洗澡或游泳后,如发现耳道进水,可将专用棉签伸入外耳道口,轻轻擦拭干净,避免放入过深或用力擦拭。

    第三,如果发现宝宝外耳道内有耵聍,同时没有出现听力下降、耳部不适等症状,一般无需处理,如必须取出,建议家长带宝宝到专科医院请医生帮助处理。同样,如果发现宝宝把异物塞到耳朵里,切忌自己强行挖取,以免伤害鼓膜,建议带宝宝到医院取出异物。

    最后,家长在帮孩子挑选玩具时应选择一些噪声小,发声较柔和的品种,在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严格控制孩子在游乐场等高噪音环境中待的时间,给孩子播放音乐、视频时,要注意电视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的音量适中。

    让我们一起携手爱护我们的耳朵,保护听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