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00后女孩挖鼻孔导致颅内感染险丧命,鼻孔还能不能挖了?
  • 发布日期:2022-06-1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有一个新闻上了热搜。深圳市某医院接诊一个00后女孩,这个女孩平时爱挖鼻孔,某一天发现鼻腔里长了个脓包,就将脓包挤破并用清水冲洗,以为这样冲洗以后就没事了,结果出现了高热和颅内感染,险些丧命。不少朋友看到这个新闻以后就不淡定了,以后鼻子还不敢随便挖了,要是鼻子痒了怎么办?挖鼻孔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其实挖鼻孔的现象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有相当数量的人有挖鼻孔的问题。我在从医几十年当中,门诊看到过很多患者有挖鼻孔的问题。挖鼻孔以后最常出现的是鼻出血、鼻前庭炎、鼻腔结痂这些问题。严重的病例也碰到过一个,就是一个糖尿病患者在野外钓鱼的时候,因为手卫生不好,挖鼻孔以后出现了严重的鼻中隔脓肿,经过局部的穿刺冲洗,和切开排脓治疗痊愈的。

    新闻中这样的案例还是小概率事件,包括我从医这么多年,碰到的也就是一个因为挖鼻孔引起严重的鼻中隔脓肿的患者。所以日常我们挖鼻孔需要注意或者尽量避免,但是也不必太过恐慌。

    一、文中的小女孩挖鼻孔以后如何导致的颅内感染呢?

    鼻孔位于面部的中央,鼻孔就是我们呼吸道的门户。鼻孔前面,也就是鼻前庭,里面有很多鼻毛,如果挖鼻孔就有可能导致毛囊炎,也就是我们说的疖肿。从鼻根到两侧口角这个区域,即面部的危险三角区。三角区危险的原因是面部的静脉缺少静脉瓣,我们全身其他部位的静脉都有正常的静脉瓣,静脉瓣可以防止血液的倒流,也就是说静脉的血正常情况下是收集末梢、向右心室回流的血液。我们面部的区域,即危险三角区发生感染或炎症的时候,面部的静脉容易发生血栓,影响正常的静脉回流。当危险三角区发生炎症或者感染时,如果受到挤压,就非常容易导致炎症的血液逆流到眼上静脉,然后再流向我们颅内,也就是蝶窦和垂体窝两侧的海绵窦,导致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进而加重,然后再导致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所以在面部三角区内,如果出现了感染或者疖肿,一定不要挤压,防止炎症的扩散导致颅内感染。

    二、哪些因素导致某些人控制不住挖鼻孔?

    总的来说,某些人挖鼻孔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是过敏性鼻炎或者急慢性鼻炎。因为鼻腔内剧烈的瘙痒,打喷嚏、流鼻涕或者鼻腔内有脓痂、干痂这些情况,患者就禁不住挖鼻孔、挠鼻孔。第二种情况就是天气干燥,空气干燥,导致某些敏感人群鼻腔干燥,这些敏感人群包括老人、小孩。鼻腔干燥,鼻腔内就容易形成结痂,结痂以后患者就容易去抠鼻孔,去挖鼻痂。结痂脱落以后,因为上皮有损伤就再次结痂,再次结痂以后患者就再去抠鼻痂,挖鼻孔。这样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甚至有的人一两年都比较困扰。

    第三种情况就是男性人群修剪鼻毛造成的。我们人类的鼻毛是人类进化过程中优化的一种非常好的过滤器官,可以阻挡灰尘、飞絮或者飞虫等进入我们的鼻腔和呼吸道。鼻毛在鼻前庭错落有致,非常适合我们鼻前庭的环境,它既能保证我们的呼吸,又能起到过滤空气的作用。有些男性因为鼻毛长到了鼻孔外,自觉不雅观,使用剪刀或者剃鼻毛的刀剃鼻毛。偶尔一次剪或者是剃不影响,但是如果长期反复地这样剃鼻毛,越剪可能越长越粗,这样又粗又壮的鼻毛刺激鼻前庭,就会出现鼻痒、鼻内不适的感觉,就促使患者再次去挖鼻孔。另外又粗又壮的鼻毛还会容易沾染灰尘、鼻痂,失去了正常鼻毛的自洁的功能。第四种情况就是有些患者可能从小养成的一个不良的习惯,在看书、看电视或者是没事的时候就边用手抠鼻子边去做什么事情。

    三、如何防止挖鼻孔?挖鼻孔需要注意什么?

    前面说的几种情况,我们要甄别清楚,尽量针对性地解决挖鼻孔的问题。如果实在想挖鼻孔,一定要清洁双手,做好手卫生。

    平时建议大家早晚洗脸,或者平时从外面回到家里的时候洗脸,洗脸的时候用清水扑着洗鼻孔,只是扑着洗洗鼻前庭,不要吸进去。因为我们鼻腔对清理鼻腔的水,它的pH值渗透压有一定的要求,正常洗脸的时候只洗鼻前庭就可以了,不要吸到鼻腔里。我们清理鼻腔的时候,把鼻前庭的干痂给它湿化以后再擤出来,擤出来以后可以抹一些医生给开的红霉素眼膏、百多邦或者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可能在短期之内不会再生干痂。或者是用鼻腔清洗器,配一瓶接近生理盐水的盐水,用生理盐水来冲洗鼻腔,冲洗鼻腔以后,把鼻腔里的干痂给软化以后或者冲洗出来,这样也可以防止我们去抠鼻孔。然后再用一些软膏涂一涂,这样效果非常好。

    所以有挖鼻孔不良习惯的朋友,首先要从心理上戒掉挖鼻孔的问题,然后再去看看自己有没有以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上的问题,或者做好鼻腔的清洗和护理。

    四、如果挖鼻孔以后出现疼痛怎么办呢?

    有两种情况,挖鼻孔以后出现一个是轻微的疼痛,按压鼻翼或者是捏鼻孔的时候出现疼痛。这种情况可能是局部有干痂,捏鼻孔或者碰鼻翼的时候,干痂刺激鼻腔引起了疼痛。这种情况一般比较轻微,我们经过用手扑着洗鼻孔或者是鼻腔清洗器清洗鼻腔,局部涂抹眼膏等就可以好转了。第二种情况就是出现了明显的局部红肿,伴有鼻面部的红肿,或者是叩击鼻梁出现叩击疼痛的时候,甚至发热。这个时候我们要立即就医,防止出现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严重的颅内感染这些情况。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是这句话,挖鼻孔导致的颅内感染是个小概率事件,正是因为概率低所以才能成为新闻。日常我们挖鼻孔尽量减少或者避免,需要注意,但是也不必太过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