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枣核卡住食道为何要全麻取出
  • 发布日期:2022-06-10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端午节将至,各种口味的粽子已现身各大超市。端午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其中,大枣馅的粽子是经典配方之一。甜甜的大枣配上软香的糯米,和着粽叶的清香,滋味美妙。但是,如果不慎咽下枣核,正好卡住食道,请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可能要对患者进行全身麻醉后取出异物。一些患者对于全麻有些抗拒,但这是必需的,下面我们来说说原因。

    枣核的两头都很尖,而人体的咽喉、食道很柔软。枣核卡住的状态基本都是两个尖头戳进食道壁,横在食道中。如果试图用吞馒头、米饭等其他食物的办法将枣核往下挤,则很有可能将食道的伤痕加深、拉长。所以,建议枣核卡住食道的患者尽快赶到医院急诊,由耳鼻喉科或消化内科的医生取出。

    为什么取枣核需要全麻?

    打个比方,做过普通胃镜或喉镜检查的人都知道,在镜体经过咽喉部的时候,会有强烈的恶心呕吐感,这种情况会加剧食道的蠕动,从而可能加重枣核造成的损伤。而且,食道附近有很多重要的大血管,下端的部分与心脏临近,如果枣核刺穿食道,伤及心脏大血管,就会出现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为了保证取出异物的过程安全平稳,患者需要接受全麻。

    麻醉前,患者应禁食禁水8个小时,保证胃排空,这样可以减少全麻后胃内食物残渣反流到口腔、进入气管引发肺炎的风险。麻醉医生在常规麻醉过程中,会给患者连接血压、心电图和指氧(在手指头上戴一个小硅胶套)监测,然后给患者戴上氧气面罩吸氧。患者需做几次深呼吸,保证肺里有比较高浓度的氧气。这时,麻醉医生通过输液的方式给予麻药,等麻药起效后,医生就可以开始操作取枣核。

    如果枣核没有刺伤食管或者胃,患者醒来两个小时后等吞咽功能完全恢复,没有明显恶心、呕吐、头晕等不适就可以正常进食了;如有轻微出血,还需延长禁食时间,以流食为主,避免食物过热、过硬导致再次出血;损伤严重的,需住院观察,或口服抗生素、止血药等。

    佳节将至,建议大家包粽子时注意安全,提前把枣核去掉。如果在外面购买粽子,食用时应细嚼慢咽,避免枣核等异物侵入食道、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