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穿着防护服时常出现的皮肤疾病及防治方法
  • 发布日期:2022-06-0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采样能力,不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要身着防护服进行采样,越来越多的社会志愿者也穿上了“大白”,共同为社会贡献力量。进入盛夏,随着气温越来越高,防护服下的皮肤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防治?今天,有请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妍为我们讲解。

    痱子

    痱子是夏天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痱子是由于出汗过多,大量汗液不易蒸发,引起角质层浸渍肿胀,导致汗管阻塞,汗液滞留、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发的,尤其在有衣物包裹时更易出现。

    其中,红痱最常见,可有瘙痒和烧灼感。白痱小而清亮,摩擦易破,不痒。深在痱,相对少见,表现为1~3mm白色丘疹,通常无症状,只有伴发红痱时有瘙痒或烧灼感。

    痱子的防治:建议防护服内穿着宽大、透气、速干的衣服,中间休息时及时更换掉潮湿的衣物。工作结束,尽快脱离炎热环境。出现痱子时,用温水洗浴。可局部使用炉甘石洗剂或激素类外用制剂,脓痱继发感染时可外用抗生素制剂。注意避免使用封闭性保湿剂(如凡士林、矿物油等)。

    间擦疹

    间擦疹好发于颈周、腋窝、肘窝、腘窝和腹股沟等皱褶部位,由于温热、出汗、潮湿引起角质层浸渍,活动时皮肤相互摩擦刺激而产生,与局部多汗、潮湿不透气、肥胖等因素相关,多伴有瘙痒。

    轻症可表现为间擦部位的红斑、丘疹,逐渐发展可以表现为大片潮红斑。合并细菌感染时可有臭味。

    间擦疹防治:皮肤皱褶处保持干燥、清洁、卫生。可以预防性地扑上爽身粉。工作结束后尽量处于干燥、通风的环境,也可以是空调房内。无渗出或渗出较少时可外用炉甘石洗剂、鞣酸软膏等,也可外用糖皮质激素制剂(如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渗出严重时可使用3%硼酸溶液湿敷;合并细菌感染,需外用抗生素制剂或口服抗生素治疗。

    足癣和股癣

    足癣俗称脚气,是累及足底和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穿着封闭性鞋子、防护鞋套造成湿润环境是发病的重要因素。

    股癣是腹股沟部位的皮肤癣菌感染,好发于大腿根部和皱褶部位,重者可累及腹部和臀部。

    足癣和股癣均多见于男性。与局部潮湿、出汗过多相关。股癣常与足癣相关,这是因为内裤袜子一起清洗,或者经过足部的衣物被污染,随后与腹股沟皮肤接触。

    足癣可分为角化型、趾间型、炎症型和溃疡型。股癣的典型表现是境界清楚的红斑,边缘隆起,可有脱屑。

    足癣和股癣的防治:防护服内建议穿着宽松透气衣物和鞋袜;洗浴后及时擦干皮肤;袜子和内裤要分开洗涤;洗烫被污染的衣物、袜子和床单。患处局部外用抗真菌制剂可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