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哮喘患者慎用“洛尔”
  • 发布日期:2022-06-02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我国20岁及以上人群的哮喘患病率为4.2%,据此估算我国约有4570万哮喘患者。气道高反应性是哮喘的基本特征,当气道受到外界刺激后,多种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引起气道上皮损害,同时气道神经调节机制也是哮喘发病的重要环节之一。气道平滑肌受多种神经支配,其中包括β2受体。哮喘发作时,最有效的缓解性药物就有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它可增强平滑肌细胞β2受体的反应性,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因此,如果患者近期或既往有哮喘发作史,就要慎用β2受体阻滞剂,以防诱发或加重哮喘。

    常见的β受体阻滞剂主要包括普萘洛尔、噻吗洛尔、卡替洛尔、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拉贝洛尔、阿罗洛尔、卡维地洛,它们的名字都带有“洛尔”或者“洛”的字样,很好区别,哮喘患者要禁用或慎用。哮喘患者就诊时,也应及时告知医生哮喘病史,如发现医生开具上述药物,应尽快咨询医生、药师,及时调整治疗药物。

    如果因病情需要,哮喘患者不得不使用“洛尔”类药物时,建议咨询医生或者药师,及时将缓解哮喘的药物调整为M受体激动剂(异丙托溴铵气雾剂等),或者增大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气雾剂)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