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伴随芒种而来的药食同源
  • 发布日期:2022-06-0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此时也预示着仲夏时节的来临。

    一阵阵裹挟着麦香的热浪中,催熟着另一批别样的时令蔬果,这些时令蔬果在美味的背后,还隐藏着它们宝贵的药用价值,成为《药食同源目录大全》中的一员。

    桑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凉血止血的功效。桑叶茶可以缓解咽喉肿痛、缓解便秘、利水消肿同时有改善血压、血糖、血脂等作用。

    食用方法:

    1.桑叶凉拌菜:我们可以将采来的桑叶焯水后,加入葱、蒜、香油、盐等调味品凉拌食用。

    2.制作桑叶茶。将去除杂质后的桑叶,洗净并隔水蒸后晾干。每日取15克左右的桑叶,用沸水浸泡后代茶饮用。

    注意事项:桑叶茶虽然对于身体有着诸多好处,但是由于其味甘、苦,性寒,大量长期服用会损伤脾胃,所以,日常将桑叶泡水喝一定要注意适量,尤其是脾胃虚寒体质的人群不适合食用桑叶。而且,不要空腹饮用桑叶茶。

    荷叶:具有清暑利湿、升阳止血的功效。临床常用于治疗暑热病证、脾虚泄泻和一些出血证。暑热时节喝上一杯荷叶茶、一碗荷叶粥刚好可以清暑热,同时还有利水肿、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

    食用方法:

    1.荷叶凉饮:取新鲜荷叶煮水饮用,可作夏季清凉解暑之饮料。

    2.荷叶粥:荷叶粥是以大米、荷叶为主料,佐以冰糖矫味而成的药膳。取粳米100克煮粥,待米接近熟烂时加入适量冰糖搅匀,并将撕成块片状的新鲜荷叶撒入,待粥呈淡绿色时取出荷叶,香甜的荷叶粥就大功告成了。

    注意事项:脾虚肾寒者、女性在生理期时,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均不适宜食用荷叶制品。

    桑葚 :具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的功效。临床常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头晕耳鸣、须发早白、耳鸣以及肠燥便秘等。

    食用方法:

    1.取鲜果直接食用。

    2.制成桑葚汁饮用。破壁机中加入少许纯净水,再将桑

    葚放入其中,可加入适量黑芝麻、枸杞、红枣等一同打碎,取汁饮用。

    3.制成桑葚红酒。将桑葚鲜果发酵酿成桑葚红酒,适

    量饮用,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

    4.桑葚粥:取粳米100克左右,加入桑葚10克,红枣5

    个,枸杞子5克,一同煮粥至黏稠,即可食用。是民间常用的滋补肝肾、强健脾胃的好方法。

    5.桑葚干。将桑葚洗净风干,便于贮存。桑葚干可用于

    煮粥亦可泡水食用。

    注意事项:正在患感冒发烧、炎症、腹泻的人慎食。脾

    胃虚寒人群及孕妇忌食桑葚。

    薄荷: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的功效。

    食用方法:

    1.薄荷凉茶:将新鲜薄荷洗净,用沸水冲泡,加入几粒冰糖,待放凉后饮用,可清凉解暑,让人倍感舒适。

    2.薄荷汤:将新鲜薄荷叶清洗干净切碎,锅中水烧开,放入薄荷叶,再放入食盐、香油,美味的薄荷汤就可以出锅了。喝起来神清气爽 、解毒败火。

    注意事项:体虚多汗、阴虚血燥者慎用,以免加重病情;哺乳期妇女要禁食薄荷叶,以免通过乳汁引起幼儿消化不良。

    芒种时节,天气日趋炎热,汗易外泄,吃一些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对我们的健康大有好处,以上伴随芒种而来的时令蔬果,正好能帮上忙了,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