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加减法”帮孩子健康宅家——广安门医院儿童健康科普专辑
  • 发布日期:2022-06-01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1.png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全球疫情环境的影响,小儿常见疾病的发病率及受重视程度迅速升高。孩子们不定期的居家学习生活,使得家长们在焦虑中找不到头绪。让我们通过日常生活管理,来看看如何做好“加减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做减法

    减法一:减生冷

    忌吃性质生冷的食物,主要包括雪糕、酸奶、西瓜、冷饮、凉茶、梨水、果汁、凉拌菜、海鲜等;这些都是伤阳之物,特别是伤及脾阳。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大部分孩子都不应该在平常无病状态下饮用凉茶或寒性药物(例如七星茶、菊花茶、板蓝根颗粒、夏桑菊颗粒等)。

    减法二:减油腻

    平时不大鱼大肉,不吃粘腻难消化的食物,不宜让孩子吃的过饱,特别是晚上,不要养成宵夜的习惯,比如睡前吃面包、蛋糕、喝奶等等。因为这会增加脾胃负担,脾胃不运,则痰湿内生,反复生病。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其性黏滞,其致病具有缠绵难愈的特性。

    减法三:减风邪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中医所说的风邪,主要是指导致人体生病的风,何为致病之风?大风、狂风、阴风等等都是。所以,尽量让孩子避开长时间在大风中玩耍或停留,穿堂风和晚上的阴风也要多留意。正所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减法四:减空调

    夏天尽量少吹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低。特别是避免让孩子频繁进出空调房,例如房间开空调了,客厅没开,减少在房间与客厅间来回走动;在外面玩耍出了一身汗,进入商场饭店等空调强劲的地方,记得先把背后的汗水擦干;夜间也尽量不要通宵使用空调。

    减法五:减玩水

    不淋雨,不玩水,出汗后要及时擦干;平时不要给孩子穿的过多过暖,这样出汗过多一来容易受风受寒发病,二来汗液属于津液,不断流失导致体内阴液损耗,阴阳失衡,出现阴虚阳亢之证,出现唇干咽痛,发热便秘等上火症状。

    减法六:减熬夜

    不宜熬夜晚睡,睡前不宜过于活跃;白天午睡时间不宜过长或者过晚才睡。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合理,睡眠充足、高质量。

    减法七:减电子产品

    关机,除了学习之外尽量关掉手机、电脑、电视机、IPAD等一切有电子屏幕的产品。孩子往往容易被电子屏幕吸引,但这其中大脑功能的参与度很低,仅仅属于被动注意,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并没有建设性。

    做加法

    加法一:加护阳

    不能受凉,特别是肩背部、腹部和双足这些重要部位更需要注意保暖来人体保护阳气。腹部为脾胃中焦所在之地,小儿脾常不足,腹部受凉,则脾胃受损,痰湿遂生;双足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又是阳气较虚的地方,所谓“寒从脚生”。所以,生活中要让孩子穿好鞋袜,不要赤脚或者穿湿鞋袜。

    加法二:加户外

    多晒太阳、多带孩子户外活动,跳绳、跑步、篮球、羽毛球、跳舞、跆拳道等等均可;通过经常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人体正气(即免疫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但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疾病的发作期不适合运动,特别是游泳。

    加法三:加正能量

    调畅情志,放松身心,给予孩子更多的“正能量”。孩子后天的人格培养和塑造往往依靠父母的言传身教。家长越焦虑孩子就会更加焦虑不安。所以,父母需要用心、耐心地帮助孩子逐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生活节奏。

    “小儿无知,见物即爱,岂能节之?节之者,父母也。父母不知,纵其所欲……无不与之,任其无度,以致生疾。虽曰爱之,其实害之。”

    ——《万氏家藏育婴秘诀》

    值此六一儿童节,助您懂孩子、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