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为何要保持腰围低于身高的一半
  • 发布日期:2022-05-27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优选研究所最新指南中提出,首次鼓励人们测量自己的腰围身高比(简称为:腰高比),并且应控制腰围低于身高的一半,以降低疾病发生风险。

    举例来说,如果身高180cm,腰围应低于90cm;如果身高170cm,腰围应低于85cm,以此类推。

    既往指南中多采用体重指数 (BMI)来评估疾病发生风险。新指南中建议,除了体重指数 (BMI) 外,腰高比可以帮助评估中心性肥胖(即腹部脂肪堆积),以预测2型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等发生风险。

    不过目前的腰高比主要适用于体重指数(BMI)低于35的人群。对于体重指数(BMI)超过 35 的人、孕妇或两岁以下的儿童,腰围测量并不准确。

    毋庸置疑的是,肥胖确实会增加个体发生疾病的风险,肥胖会导致代谢功能紊乱,引起血脂、血压增高,使血管狭窄堵塞,严重的还会导致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影响生育能力等等,从而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随着我们腹部脂肪增加,发生 2 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多种危及生命疾病的风险也会明显增加。

    体重指数 (BMI)是大家熟知的指标,但是不同种族体重指数 (BMI)正常值也是不同的。而“腰围身高比是一种简单易用的测量方法,可以帮助识别高风险人群,并从体重管理中受益,以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

    应鼓励体重管理建议,采取有效的治疗方法,以降低发生疾病风险。希望每个人的腰围身高比均可达标,保持身体健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