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 保护肺部健康
  • 发布日期:2022-05-2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吸烟与很多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如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我国每年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吸烟问题不是小事,控烟问题不能马虎。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二手烟对人们身体健康有何影响?如何做到科学戒烟?有请北京友谊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何馨讲解《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 保护肺部健康》。

    吸烟的流行状况

    自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有效的措施进行控烟,2007-2017年全球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19.2%。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2018年中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5%。我国每年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吸烟的危害

    传统香烟在燃烧时,温度会达到700度以上,燃烧时的高温会引起大量的化学反应和裂解反应,产生一氧化碳和焦油。烟气中含有7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超过250种有害物质,70种致癌物质。

    尼古丁会使人上瘾或产生依赖性,重复使用尼古丁也增加心脏速度和升高血压并降低食欲。大剂量的尼古丁会引起呕吐以及恶心,严重时会引发人的死亡。即便尼古丁在人体中的含量很少,它也会充当香烟中各种致癌物的帮凶,为癌症的发病打开“方便之门”。吸烟者对卷烟(28%)的依赖程度比饮酒者对酒精(5.2%)、吸毒者对大麻(8.2%)或可卡因(11.6%)的依赖程度更强。

    烟焦油是指吸烟者使用的烟嘴内积存的一层棕色油腻物,俗称烟油。煤焦油中含有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焦油粘附在咽、喉、气管,支气管粘膜表面,积存过多、时间过久可诱发细胞异常增生,形成癌症。

    亚硝胺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吸入肺部的比率较高,经呼吸道吸入肺部,进入肺泡甚至血液,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

    重金属,香烟中的重金属种类较多,危害比较重的有镉(Cd)、铬(Cr)、砷(As)等。它们会刺激人的皮肤、粘膜、消化道,长时间的积累会引起人的慢性中毒,导致肾功能损伤以及破坏人的代谢系统等。

    一氧化碳,吸烟后呼出含有大量的有害气体,比如一氧化碳、丙烯醛、氢氰酸、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丙酮、硫化物、氨、酚、乙醛等。危害较大的一氧化碳,它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巨毒气体,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气体可以麻痹中枢神经,使人因窒息而死。

    吸烟会伤害到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

    吸烟与呼吸系统疾病:吸烟损害肺部结构、肺功能和呼吸道免疫系统功能,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多种间质性肺疾病,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支气管哮喘、小气道功能异常、静脉血栓塞症、睡眠呼吸暂停、尘肺的发病风险。戒烟可明显降低上述疾病的发病风险,并改善疾病预后。

    吸烟与恶性肿瘤: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当人体暴露于这些致癌物中时,致癌物会引起体内关键基因发生永久性突变并逐渐积累,正常生长调控机制失调,导致恶性肿瘤发生。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肾癌等,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急性白血病、鼻咽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戒烟可明显降低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并改善疾病预后。

    吸烟与心脑血管疾病: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改变,使血管腔变窄,动脉血流受阻,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吸烟还会影响心脑血管疾病的其他危险因素,产生协同作用。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外周动脉疾病,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戒烟可明显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病风险,并改善疾病预后。

    吸烟与糖尿病:吸烟使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分泌增加,影响细胞胰岛素信号转导蛋白的合成,抑制胰岛素的生成,长期吸烟还可引起脂肪组织的再分布,上述因素均可增加胰岛素抵抗。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吸烟量越大,起始吸烟年龄越小,吸烟年限越长,发病风险越高。吸烟可以增加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有证据提示,长期戒烟可以降低吸烟者的2型糖尿病发病与死亡风险。

    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青少年时期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抵抗力弱,与成人相比吸烟的危害就更大。影响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等。会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

    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与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有证据提示,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儿童哮喘、肺癌、冠心病等,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存在也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吸烟与慢阻肺

    当前慢阻肺发病率和病死率逐年升高,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约有270 万人死于慢阻肺,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病因。目前我国约有1亿人患有慢阻肺,是和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病,构成了重大疾病负担。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直接导致慢阻肺;而戒烟可以有效减少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有学者在100万中国人中开展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中,45%归因于慢阻肺。

    戒烟的益处

    戒烟后有害物质不再进入血液,机体的内环境得以改变,机体迅速就会做出反应。

    停止吸烟2小时后,心率血压开始恢复正常。

    停止吸烟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会降至正常。

    停止吸烟3天后,你的味觉和嗅觉会恢复正常。

    停止吸烟2周~3周后,肺功能会提高,皮肤会由灰白到红润。

    停止吸烟3个月~9个月后,咳嗽和气短症状会减轻,肺部感染率会降低。

    停止吸烟1年后,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与吸烟者相比降低50%。

    停止吸烟5年后,中风风险会降低至非吸烟者的水平,患口腔癌、咽喉癌、膀胱癌、宫颈癌、胰腺癌的风险降低。

    停止吸烟15年后,患癌风险降低,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水平。

    可以说只要戒烟机体立即就会有获益,越早戒烟获益越大。

    什么是戒断反应

    所谓的“戒断反应”就是指开始戒烟后出现的腹胀腹痛、恶心反酸、胸闷气短、心悸不适、紧张烦躁,此外还有焦虑、神经紧张、睡眠不良、睡眠程度不深等等,都属于刚戒烟时的戒断反应。

    如果出现戒断症状,可以通过如下方法进行缓解:

    “我一直有吸烟的欲望”:饮水喝茶,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

    “我感觉易激动,不能平静”:散步或适度锻炼。

    “我不能集中精力”:减少工作负担一周。

    “我感觉身体疲乏,而且总想睡觉”:充分睡眠,适度锻炼、洗热水澡。

    “我不能睡觉”: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适度锻炼,洗热水澡。

    “我开始便秘”:大量饮水。

    “我总想吃东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吃高热量零食,以防发胖。

    戒烟多久才算成功?

    至少一年不吸烟才算成功。但即使成功戒烟,亦需小心复发。再抽烟的话会唤醒沉睡的烟瘾,就需要再次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