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宝宝平躺吃夜奶,长大颜值受影响
  • 发布日期:2022-05-17
  •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吃奶,是每个宝宝都要经历的阶段,婴幼儿下颌关节活动性好,长期仰卧吃奶容易造成下巴前伸,出现反颌,也就是俗话说的“地包天”,影响牙齿和颌骨的发育,长大后会影响面型和美观。

    除此之外,1、2岁小宝贝的门牙常被发现变色、缺损,有的甚至出现牙龈反复脓包,形成根尖周炎,不得不拔牙,使得小宝贝痛苦不堪,影响孩子形象。这些都可因宝贝吃夜奶所致,所以孩子长牙后,应该逐渐减少夜奶次数甚至戒断夜奶。

    01.喂奶姿势可能造成宝宝“地包天”?

    很多妈妈在喂夜奶时会选择让宝宝躺着来喝,比如这样的。

    但是,长期让宝宝平躺仰卧喝夜奶,宝宝下颌会过度前伸形成习惯,容易造成孩子“地包天”。

    为了防止宝宝过度伸下颌吸奶,不要让宝宝平躺仰卧吃夜奶。应该在喂奶时给予一定角度,奶瓶呈45度角,并且逐渐戒断夜奶,日常喝奶也应在宝宝1岁后,逐渐从使用奶瓶过渡为使用杯子。

    02.宝宝“地包天”了怎么办

    宝宝有地包天了,做家长会特别着急。因为地包天影响的不仅是牙齿和全身健康,还有宝宝的颜值。

    首先,在治疗地包天的时候,应该找出原因,比如患儿是否有躺着吃奶的习惯?是否有口腔不良习惯?是否有口呼吸等等,如果有的话,需要一一摒除。

    除此之外,已经有了地包天的宝宝不要等待,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矫正,一般3岁左右的宝宝就可以开始矫正啦,并且早期矫正的话效果更好,时间更短,面型更美。

    03.宝宝吃夜奶时如何清洁口腔

    换牙前

    1.清洁时间

    早起、觉前都可以,但是不要喂完奶立即清洁,不然宝宝会恶心呕吐哒。

    2.清洁频率

    每天可以清洁1-2次,最好每晚有一个固定的时间。

    3.清洁方法

    宝宝家长们将手洗干净后,手指裹上一块干净纱布,沾上与体温相当的温开水,擦拭宝贝的上下牙龈、舌头和腮帮。

    乳牙萌出期

    1.清洁时间

    每日至少应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时间保证至少2分钟。

    2.清洁频率

    推荐使用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牙刷、儿童含氟牙膏,当宝贝萌出2颗相邻牙且牙缝较紧时,必须使用牙线。

    3.清洁方法

    每次使用的牙膏量应约为大米粒大小,如果乳牙未完全萌出可减少牙膏量。

    特别提示

    除非是氟牙症高发区域,大部分孩子都需要补充氟化物的。

    此外,现在很多宝宝使用的牙膏为可吞咽牙膏,但是可吞咽不表示可食用,如果摄入过多的氟还会导致健康受到影响,不要让孩子养成吃牙膏的习惯。

    04.别等到宝贝牙疼了再去医院

    在宝贝6个月到1岁期间,就可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了,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可以的话,尽早带孩子看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让医生了解宝贝牙齿的萌出情况,交流一些饮食、口腔护理的知识,也让宝贝了解下看牙流程,不惧怕、不紧张。

    吃奶对于每个宝宝的生长至关重要,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至关重要。在吃奶期间,有些低龄宝宝的地包天只是暂时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改变,更要注意喂奶角度。除此之外,在宝宝12个月至14个月时应逐渐暂停奶瓶,改用杯子进食喝水,建立规律的饮食习惯并应控制甜食的摄入量和频率。如宝爸宝妈们仍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请教医生。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宝宝们一定会健康成长,颜值杠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