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清华长庚科普】为什么增强CT检查要使用高压注射器注射对比剂?
  • 发布日期:2022-05-12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做增强 CT检查时,高压注射器将对比剂以“团注、快速”的方法注入血管内,使需要观察的脏器、病变、血管更清晰地显示。高压注射器可以将足够量的高浓度对比剂快速、准确地注射到人体血管内,避免了对比剂导入人体后被迅速稀释。通常按照检查部位来进行速度设置,如进行肝脏增强检查,注射速度保持在 3.0 – 3.5 ml/s的范围。虽然高压注射器注射速度快,但只要受检者血管弹性较好,一般的注射速率都是安全的。一次增强 CT 所使用的对比剂的剂量约为人体血容量的千分之一,不会造成受检者血容量出现较大的波动。

    对比剂注入人体静脉时,受检者会感觉局部甚至全身发热。这是由于对比剂是一种化学物质,具有高渗性,通过高压注射器以较快速度注入静脉血管时,会对血管壁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使受检者感到血管性疼痛,还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引起局部血管扩张,产生热感及不适。这其实也是一种轻度的对比剂反应现象,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增强过后会很快恢复正常,因此注射对比剂时出现局部或全身发热不必恐慌,也不要产生误解。